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灣自製最快速的 AI 超級電腦!「它」搶進全球榜單前 20 強!

2018/11/16 13:26 文/記者劉惠琴

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最新榜單公布,台灣首座自研自製的AI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獲得第20名。預計將在2019年上半年啟用。(圖翻攝自科技部國網中心)

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 Top 500,今年下半年度榜單最新公布,由台灣首座自研自製的AI超級電腦、命名為「台灣杉二號」(TAIWANIA 2),在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憑藉強大優異的運算效能,首度進榜就搶進全球五百大電腦的第二十名,創下歷年以來,台灣超級電腦入榜的史上最佳名次紀錄!

國內第一座 AI 超級電腦「台灣杉二號」,是由廣達電腦、台灣大哥大、與華碩電腦,在今年四月結盟成立台灣人工智慧A Team 後,攜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所共同打造的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設施暨整合式階層儲存系統」,簡稱為「AI雲端平台」。主要是由科技部國研院國網中心負責設計監造,台灣大哥大負責符合國際標準的高規格機房建置及電信級資安維運,廣達電腦負責 AI 運算及資料儲存平台,華碩負責雲端服務平台、雲端伺服器及AI應用整合。

「台灣杉二號」,由252個節點組成,每個節點包含2顆CPU;以及8顆最先進GPU。(圖擷取自國網中心「台灣杉建置影片」)

堪稱是台灣第一座人工智慧主機的「台灣杉二號」,由252個節點組成,每個節點包含2顆CPU中央處理器;以及8顆最先進GPU圖形處理器,運用於大數據進行深度學習時,可表現出最優異強大的高速運算性能。

此外,在節能方面,「台灣杉二號」採冷熱通道隔離與異質雙水溫冷卻系統設計(常溫水+冰水),搭配2套不同解熱之鈑式熱交換器的方式,分別供應水冷機櫃及氣冷機櫃所需的冷卻效能。經過實測,「台灣杉二號」主機的能源效率達11.285 GF/W,計算量在9 PFLOPS時,用電798 KW,PUE值最低可達1.1,是台灣史上最節能的高速計算主機。

(圖翻攝自科技部國網中心)

歷經短短七個月時間內的建置與軟硬體整合,以最佳化效能數據,參加1年2度的「全球500大高速計算主機」排名,今年首度參加就獲得排名第20名,足見台灣AI人工智慧的發展技術,達世界級運算效能的實力。特別一提的是,此次在「能源效率」的表現,更一舉勇奪世界排名第10名。

(圖翻攝自科技部國網中心)

國研院國網中心表示,「台灣杉二號」預計最快可望在明年上半年正式啟用。這座AI超級電腦,除了提供超高速的運算能力、大量儲存空間、及安全快速的網路外,將成為國內最大資料市集與模式市集,提供產學研界更即時、更便利的雲端運算服務。未來預計將協助台灣金融科技、智慧城市、智慧醫療/健康及智慧製造等領域的相關應用發展,與加速AI相關技術與服務的開發,促進產業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帶來的創新、加值及應用。

你可能也想看

全球最快超級電腦榜單出爐!這個國家竟打敗美國搶進前三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