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材質的秘密!iPhone XR不採用不鏽鋼的原因就在於...

2018/11/10 11:00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彭博)

Apple 自 2011 年推出 iPhone 4s 後,從 iPhone 5 直到去年(2017),就不曾推出不鏽鋼材質的 iPhone。不過去年,Apple 十週年紀念款 iPhone X 卻採用不鏽鋼與玻璃作為主要材料,今年普遍被視為入門款的 iPhone XR,則是維持鋁合金的設計。

同樣屬金屬材質,為何 Apple 要分別用不鏽鋼與鋁合金做為區分高階款與次階款手機?而即使市面上少有手機用不鏽鋼製造,為何 Apple 還執意在 iPhone X 與 iPhone XS 上採用不鏽鋼?

(圖片來源/iPhonehacks)

不鏽鋼是一種非常優秀的金屬材料,具有強大的抗腐蝕特性,經過拋光技術後,可以有非常漂亮的光澤,重點也在於它非常堅固。事實上,不鏽鋼的抗性遠勝於鋁合金,這也是不鏽鋼為何成為許多高價精品的首選材質,例如精品錶、汽車零件、高端智慧型科技商品。

Apple 在 2016 年 iPhone 7 的製造影片中展示了鋁合金造模技術。(圖片來源/Apple)

不過,不鏽鋼的缺點也很明顯。因密度的關係,即便在同一單位重量下,鋁通常比每單位的鋼來的昂貴,但由於鋁的密度低於鋼約 2.5 倍,因此在同一材積下,鋁製的造價反而比鋼來得便宜。

此外,鋁的特性比鋼更柔軟,延展性也極佳,因此更容易加工做成手機元件,Apple 在前年推出 iPhone 7 時曾展示過鋁製外殼的製作過程,展示工廠如何透過 CNC 機器製作 iPhone 7 的機身,如果 iPhone 7 改用不鏽鋼製機身,那造價與過程將變得更為昂貴、繁瑣。

採用鋁合金為材料的 iphone XR。(圖片來源/路透)

現代智慧型手機採用的鋁金屬,並非純淨的鋁,因為純鋁過於柔軟,因此需要添加多種金屬混合成「鋁合金」來強化硬度。目前,市面上存在超過 500 種鋁合金,每種鋁合金都有專屬的特性與金屬含量,常見的鋁合金多以四位數字作為編號表示。

據了解,Apple iPhone 6 就是採用編號 6003 的鋁合金製成,而更高級的型號則是採用 7000 系的鋁合金,例如三星(Samsung)Galaxy S9 就是採用 7003 號鋁合金、Apple Watch 也是使用 7000 系鋁合金。

由於鋁合金比不鏽鋼來得輕,而且容易導熱、易上色,因此成為 Apple 低成本 iPhone 的最佳選擇,今年 iPhone XR 能一口氣推出多達六種顏色,就是拜鋁合金的特性所致。而價格昂貴,走高端路線的 iPhone XS 系列,則使用質感較佳的不鏽鋼,以突顯其尊貴的象徵。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XR 拆解新發現 !跟前代 i8、新款XS系列比一比,機身竟有這 4 大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