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蘋果 A13、A14 晶片仍由台積電獨吃!Mac 處理器也包了?

2018/10/18 13:34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知名分析師郭明錤出具報告,預測台積電仍會維持對蘋果處理器晶圓代工的獨佔地位,並至少持續到 2020 年。台積電從 2016 年的 A10 Fusion 晶片開始,已連續 3 年獨家供應蘋果的 A 系列晶片,包括今年 iPhone XS 系列的 A12 Bionic。

台積電爭取蘋果訂單的主要對手三星,上次為蘋果代工 A 系列處理器已是 2015 年的 A9 晶片。A9 晶片亦有部份訂單是由台積電製造。因兩家製造的 A9 在效能上有落差,當時還出現了「晶片門事件」,但蘋果則否認兩者間有效能落差。

部份人士認為該事件,影響了後續蘋果將晶圓代工訂單轉單給三星的信心。

郭明錤的報告也暗示,2019 年版 iPhone 的 A13 晶片,以及 2020 年的 A14 晶片,都會由台積電製造。A13 晶片預計仍會是 7 奈米製程,但為加入 EUV 技術的第二代 7 奈米技術。

韓媒《BusinessKorea》則透露在爭取 A13 晶片訂單失利後,三星內部人士表達了失望,以及未來與台積電競爭難度拉大的擔憂。上月,三星也失去了 NVIDIA 的訂單。後者亦選擇將訂單轉由台積電代工。

《BusinessKorea》並稱拿下蘋果 A13 後,台積電的市佔將再上衝至 60%,領先三星的 6.7%。

郭明錤的報告也重提了謠傳已久的 Mac 晶片。一直有消息認為,隨著在晶片研發的進展,蘋果終究會棄用 Intel 處理器,改用自行研發的 ARM 架構晶片。郭明錤認為這個時間點會在 2020 年和 2021 年,代工廠則仍是台積電。

郭明錤還提到了 Apple Car,並認為會在 2023 或 2025 年登場。台積電的 3 奈米或 5 奈米製程,將會用來生產新的汽車 AI 晶片。

《你可能還想看》

Android 用戶比果粉「死忠」!iOS 愈來愈難吸引跳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