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 X、MacBook Pro 一年後體會:蘋果對手不是創新停滯,而是 Bug!

2018/09/22 08:16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隨著蘋果正式揭曉新一年度的硬體方向,前代的 iPhone X 也正式從官網下架。而因應新品正式開賣,正好是回顧與比較這兩款產品的時間點:蘋果過去一年帶來的優勢與失誤,在新的一年能否調整,或是只會延續下去。

一、iPhone X

大致上,iPhone X 是一支好手機。雖然隨著手機現有功能成熟,iPhone X 的定價明顯溢價,但只有三星更新的旗艦機才能匹敵的螢幕表現、成熟穩定的相機、業界最流暢的全螢幕手勢、頂尖的效能和遊戲表現,iPhone X 完全有一款頂規旗艦該有的水準。它也讓舊 iPhone 用戶們(與 Android 相當不同且自成一群)從此難以回到 16:9 設計。

重點功能中的 Face ID 很便利。雖然初期使用時,在速率、成功率的表現讓人有些失望,但抓到使用的節奏並避開誤區,比如和臉的距離至少要有 20 公分、最好將雙眼須盯著螢幕才會啟動 Face ID 的設定關掉;重新用回舊的 Touch ID 版 iPhone 反而會出現「需要移動手指到 Home 鍵」的煩躁感,足見蘋果對 Face ID 的 UI 過程累積了相當多樣本,實驗時間也很長。

整體來說,Face ID 還需要在精準度上升級,同時增加辨識速率;完成這些,Face ID 會是比 Touch ID 更好的解鎖工具。實際上,這部份的升級也已經在 iPhone XS 上有所回應。至於透過 Face ID 感測器帶來的 Animoji,目前還只有調戲朋友的作用,明顯是蘋果在 AR 和 3D 鏡頭道路上的一個早期作品。

iPhone X 使用起來也有缺點。如相機還是保留了蘋果一慣的缺點:夜拍不夠美觀、自拍過於寫實;iPhone X 的揚聲器也不夠大聲,即使它已經是歷來音質最佳的 iPhone 揚聲器;作為定價上看 4 萬元的手機,iPhone X 的 3.5mm 對 Lightning 轉接器品質也不及格,無法還原耳機該有的水準;iPhone X 的雙層主板設計,讓它也是歷來最容易感到發燙的 iPhone;Siri 的蠢有時則到了難以忍受的程度,這讓 iOS 12 的「Siri 捷徑」成了個人非常喜歡、視為救星般的新功能。

真不知道 Siri 為何可以蠢成這樣(圖/記者黃敬淳攝)

但 iPhone X 的最大缺點,還是各種軟體上的不穩定。

二、Bug 相當程度地影響了蘋果產品的表現

使用 iPhone X 近 10 個月間,記錄下來的 Bug 一共有這些:

(1)使用 FaceTime 會讓手機發熱並明顯 Lag,只能重啟

(2)移動 App 的位置時會卡頓,且無法將 App 從資料夾內移動出來

(3)通知中心突然陷入卡頓,也無法點擊

(4)開啟 Siri 會當機

(5)語音輸入失效

(6)和 MacBook 間的熱點連接不穩定

(7)莫名發熱

(8)Safari 閱讀列表無法加入新文章,只能重開機解決

(9)拒接電話後,電話 App 癱瘓,且鎖定畫面被拒接的畫面佔據(10)Handoff(接力)功能仍不穩定,需要將 Mac 或 iPhone 其中之一重啟

(11)Safari 顯示出現破圖

儘管這些 Bug 出現的頻率不高,多數在 2 ~ 3 次,但仍有部份頻率更高的 Bug,如 FaceTime 帶來的發熱與卡頓、Safari 閱讀列表失效。

手機鎖定畫面和電話 App 接電話後突然癱瘓,而且被此畫面佔領(圖/記者黃敬淳攝)

有時會出現的 Safari 破圖(圖/記者黃敬淳攝)

iPhone X 以外,2017 版的 MacBook Pro 也出現了不少 Bug,包括:

(1)觸控板的兩指縮放失靈,只能休眠重啟

(2)Siri 無法收音

(3)提醒事項 App 不穩定,無法正常輸入,或是一直跳出隔日的提醒(4)快速預覽檔案內容的功能失靈

(5)登入時出現約 1 秒鐘的全螢幕閃爍

(6)Safari 頁面消失,但用 Mission Control 看,它其實仍在桌面上(7)照片的時刻無法即時同步

(8)揚聲器失靈,不會出聲

(9)持續幾秒鐘的凍結甚至直接當機

相比 iPhone X 上的 Bug 在頻率上大致還算偶發,MacBook Pro 的一些 Bug,如縮放失靈、登入時螢幕閃爍,則已經到了長駐的程度,相比起來更為嚴重。

由於部份 Bug 是在較新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出現,或是在新版本裡被修正掉,似乎能把這些瑕疵歸因於 macOS High Sierra 和 iOS 11 的不穩定。這也意味著蘋果的正式版 iOS 12 與 macOS Mojave,其穩定性如何將是相當值得關注的一環。這也可能是蘋果仍在準備深層變動和技術累積、導致創新體驗不夠顯著的今日,其產品需要面對、且近來確實經常被抱怨的難題。

三、MacBook Pro 體驗起來如何?

由於個人擔心 Touch Bar OLED 面板的壽命,加上 Touch Bar 在功能上只是原有操作功能的新途徑,最終選擇入手的機型是實體鍵版的 MacBook Pro。這也限制了不少體驗上的「升級感」。大致上,個人只會覺得 MacBook Pro 是一款在速率、記憶體、揚聲器品質、耳機輸出和螢幕效能更好的 MacBook Air。兩者的重量甚至還相同。

一些舊設計被換掉,是入手新 MacBook Pro 前覺得無所謂、但之後還是覺得可惜的缺點,比如失去了背面背蓋上會發亮的蘋果燈、MagSafe 充電頭。全面換用、且僅有兩個 USB Type-C 孔有時有些不便,但意外地不覺得影響太大。蝶式鍵盤也沒有預期中難打。除了入手第一週,其中一個 USB Type-C 便無法供電而送修,對 MacBook Pro 最大的不滿是續航有些薄弱,沒有預想中相對於 2012 版 MacBook Air 的升級感。

整體來說,雖然蘋果對 iPhone X 以及新一代 MacBook Pro,都給予相當大的權重,認為它們是新世代產品設計的開始,但作為「開始」,蘋果仍有一些細節體驗沒有把握好之餘,即使是 Face ID,其理應的「革命感」還是無法順利傳達給用戶。

實際上,MacBook Pro 以及 iPhone X,仍是體驗相當成熟的產品,用戶能感覺得出這些產品都具備經過數年累積的 UI 結晶與細節思索。遺憾的是,它們帶來的創新感,除了遠不及當年的 MacBook Air 或 iPhone 3GS 這些老產品,更讓人厭煩的是,它們還有不少待解 Bug,嚴重影響了 MacBook Pro 與 iPhone X 的體驗與評價。

或許蘋果目前最大對手還不是創新停滯,而是 Bug。

後記:升級完 iOS 12 之後,iPhone X 的順暢度明顯地改變了這款手機的體驗。除了前述的 Bug 尚未出現,Face ID 解鎖也似乎加速了些。主畫面右滑後的 Widget 區,刷新速率也明顯提升。依目前體驗,iOS 12 無疑才是當時該配給 iPhone X 的 iOS 版本,然而蘋果卻遲到一年才實際上線。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 iPhone XS 開賣!人潮變少,「頭香」果粉爽獲加碼 XS Max!

拆解最大最貴 iPhone XS Max!驚見蘋果自製電源晶片首度曝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