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新 iPhone 可望回歸指紋辨識?分析師:蘋果對 3D 臉部辨識有更高的興趣

2018/09/06 09:10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Mac Rumors)

根據外媒《Mac Rumors》報導,對 Apple 產品預測向來神準的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在最新一份報告書上對未來智慧型手機解鎖方式作出精準分析。他認為,不同於 Android 廠商熱衷於嵌入式指紋辨識未來在 iPhone 解鎖技術上,並未打算再以 Touch ID 為唯一解鎖方式,反而對 3D 臉部辨識有更高的興趣

郭預言未來 FOD 指紋辨識技術的發展將越來越順利。(圖片來源/Mac Rumors)

不過,郭明錤同時也指出, Apple 雖不會在 2018、2019 年款的 iPhone 上重啟指紋辨識技術,但並不代表 Apple 完全放棄。由於使用螢幕下指紋辨識 (Fingerprint on display,FOD)解鎖有嚴格的技術限制,採用 OLED 面板的效果會比 LCD 面板來得更有效率,但 Apple 的問題在於 OLED 版 iPhone 難以完全普及,這也使得 FOD 技術在未來幾年不太容易出現在 iPhone 上。

相反地,Android 陣營拜賜 VIVO 的 X21,在 FOD 解鎖技術上超前 Apple,未來許多 Android 手機將採取臉部、指紋甚至是虹膜(三星 Galaxy 系列)多重辨識的方式,提供使用者更多解鎖選擇,這對部分消費者相對更有購買誘因。 

如果 iPhone 未來只維持單一身物辨識解鎖,那難以有更多實用功能。(圖片來源/BGR)

這對 Apple 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外媒《富比士》認為 Face ID 需要面向手機才能解鎖是一件不太方便的事情,因為並非任何人無時無刻都能拿起手機使用,因此提供更多元的解鎖方式顯然對使用者來說比較好。

當然,如果未來 Apple 希望將具備 FOD 技術的 iPhone 推向市場,那將被外界批評落後 Android 手機,反之如果沒有打算加入其他生物辨識功能,那 iPhone 也難以取代例如護照、身分證等重要個人證件。

全世界第一款採用 FOD 解鎖技術的 VIVO X21。(圖片來源/富比士)

郭明錤認為,在接下來的一年中將會有越來越多的 Android 手機採用新一代指紋辨識功能,原因在於 VIVO X21 的成功與 FOD 解鎖元件已成功量產化。而 Apple 的頭號對手三星(Samsung)也將在明年初推出具備 FOD 解鎖功能的 Galaxy S10 旗艦手機,屆時將會掀起另一波 FOD 解鎖熱潮。

【你可能還想看】
 不再專屬高端機!研調:「螢幕指紋感測」將成中階機型趨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