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小米今掛牌上市!仍處於虧損、最賺錢產品是這些

2018/07/09 13:25 文/記者黃敬淳

(圖/本報資料照)

小米集團今日(7/9)正式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儘管開盤後即跌破 IPO(首次公開發行)發行價的 17 港元,讓創辦人雷軍只能表示「短期股價不是最重要的」,但市值達到約 473 億美元,一般仍相信是今年最大宗的 IPO。

而為了上市,小米的營收狀況也被外界知悉。儘管旗下產品百花齊放,從棒球帽、毛巾、電視、掃拖機皆有販售,但相關物聯網生態鏈產品,在去年其實僅佔小米 20.46% 的營收來源,主要的經營核心,仍是佔營收達 70.28% 的小米手機、紅米手機。

此外,為了壓低售價,小米手機的毛利率在 2017 年亦僅有 11.59%,最低的 2015 年甚至來到 3.25%。而「小米掃地機器人」在內的物聯網生態鏈產品,毛利率則再低一些至 9.86%(2017 年),等同賣一台掃地機扣除成本,僅賺約台幣 900 元。雷軍亦在上市前宣佈,將讓小米產品的淨利不超過 5%,以追求「厚道價格」。

實際上,小米集團創立以來,目前也仍處於虧損狀態。截至 2018 年 3 月底,累積達到 1,351.63 億元人民幣。

為了因應小米集團上市,台灣小米亦推出 8 週年慶祝活動,贈送 250、100、50 元三種禮券,同時再針對部份商品特價。台灣小米亦預計在本月份,於台北信義區開幕第三間小米之家,並採旗艦店規格。

《你可能還想看》

全螢幕、雙鏡頭成主流!下半年 4 款旗艦手機值得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