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大廠有志一同?HTC 旗艦「特色功能」成蘋果新專利

2018/06/18 12:38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 HTC 官網)

在去年 5 月發表的 HTC U11 上,HTC 推出了一項稱作「Edge Sense」的功能,能透過握壓機身側邊、開啟一些快捷功能,如啟用相機、語音助理。隨後這項功能也成為 U 系列旗艦的特色,在後續的 U11+、U12+ 皆保留下來。不過,稍早蘋果的一項專利,卻看似也採用了類似的設計。

這項專利的名稱為「Force Sensing Compliant Enclosure」,暫譯壓力感測外殼,同時在專利文件中,也談到了與 U11 相同的「擠壓」(squeezing)操作。蘋果指出,這項設計是透過在外殼內裝入至少一個壓力區域,從而讓用戶在「壓」這個區域時,裝置外殼會出現一些較大的形變,以藉此偵測用戶施加的壓力。

蘋果也談到在一台裝置中,可以具備多個「壓力區域」,同時舉出了兩項應用方式,希望將這項設計用於「暫停 / 播放音樂」,或是手遊,比如按壓機身時,能為賽車遊戲中的機車加速。特別的是,蘋果談到「暫停 / 播放音樂」時,壓力感測的位置是在手機的背面,暗示這項技術或許能視為 3D Touch 在 iPhone 機殼上的延伸。

不過,儘管此項專利在上週才在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通過,蘋果其實早在 2013 年就已陸續向各國際單位提出申請。三星也曾在 2014 年推出一項類似的專利,能在軟性螢幕上延展並對螢幕施加壓力以操作手機,因此比較像是品牌廠有志一同地注意到相關的應用方式,而非「致敬」或抄襲。

三星在 2014 年的一張專利圖片,也採用了類似的想法(圖/翻攝自 Patently Apple)

實際上為了保密新產品功能,蘋果也鮮少將專利內容付諸實現,多是為了防衛性意義而申請。即使實現了,也常是 5、6 年前就已曝光、被外界遺忘的老專利,因此有些專利內容儘管有趣,卻不太是預測蘋果新品功能的有效途徑。

2008 年時,蘋果也曾推出一項專利,想讓用戶透過在螢幕上滑動手指,即可完成指紋辨識與解鎖,但最後的成品卻是將指紋感測器內建在 Home 鍵。「螢幕指紋感測」方案亦有被 Face ID 人臉辨識取代的趨勢。

《你可能還想看》

3鏡頭」手機將成主流趨勢!傳明年新一代 iPhone 相機全新改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