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WWDC 蘋果沒說的事!「Apple 會員」成未來產品主軸?

2018/06/10 10:33 文/記者黃敬淳

(圖/彭博)

雖然 iPhone 仍佔蘋果超過 6 成的營收比例,顯示蘋果的財務體質仍是一間「手機」公司,但經過幾年的改動,各項「軟體服務」早已成為蘋果第二大的營收來源,超越了 Mac 與 iPad。這包括了 Apple Music、Apple Care、Apple Pay 手續費等多種軟體收入。

實際上,在蘋果今年第二季的財報中,「服務」的營收甚至幾乎達到 Mac 與 iPad 的總合,來到 91.9 億美元,足見蘋果儘管以具創新性的硬體產品取得驚人成就,但實質上已在從手機公司轉型為某種獨特的軟體平台公司。在今年的 WWDC 上,蘋果也已是 7 年來、第四度沒有在 WWDC 發表任何新品,純以軟體回應外界的關注。

雖然至目前為止,蘋果的軟體生態除了封閉地握有用戶大筆資料,如 Safari 網站密碼、App 數據、手遊,同時在各種蘋果裝置間保有較成熟的連接,但相比 Windows PC 和 Android,並沒有顯著地獨家優勢,多數僅是相同應用的不同版本,如 Apple Music 對比 Spotify、iCloud 對比 Google Drive,但透過穩定地升級蘋果生態的各項軟體功能,以及賈伯斯時代留下的盛名,蘋果仍向用戶們維持了強有力的號召力。

畢竟,如果在 iPhone 上也能使用 YouTube 與 Instagram,蘋果用戶也沒有必要揮別累積多年資料與使用習慣,投向 Android 手機。這對於已擁有 Mac 或 Apple Watch 的用戶,自然又更難以捨棄。

而對蘋果來說,在大致上已不容易推升 iPhone 市佔率的前提下,提升營收的方式除了在硬體價位嘗試如 iPhone X 般的新高,長久之計,則是穩定地增加蘋果生態系的內容,讓用戶既願意留用蘋果裝置,甚至肯為了這些服務另外付費。

蘋果會員

於是在今年的 WWDC 上,外界並沒有見到「創新級」的升級,僅有針對原有的 iOS、Mac 用戶發表的實用小更新。蘋果甚至加入了對 iPhone 6、5s 等老裝置的效能升級,讓換機預算不高的用戶也能繼續留在蘋果生態系。在 2018 年 WWDC 上,蘋果一共對 AR、資安、新聞、股市、電子書商店、Siri、照片等項目,做了一定程度的改版。

正式宣佈 Mac 與 iOS 裝置在未來將能有通用 App,也是蘋果在今年 WWDC 的重大承諾。這將永續地讓 Mac 能利用蘋果在 iOS App Store 累積的開發者資源。實際上,iPad 如今已幾乎統治全球平板市場也部份得益於類似的策略,因 iPad 擁有大量來自 iOS App Store 的平板化 App。而未來,這些 App 也有望「Mac」化,這意味著相同的 App,用戶將能在 Mac、iPhone 與 iPad 上同時使用,而且各有一定程度的最佳化,帶來無間隙的接續體驗。

換言之,儘管執行起來相對謹慎,蘋果正在嘗試讓同樣一套軟體與服務,能在每一款蘋果裝置上同步運作,如同用戶目前能在蘋果的所有裝置上使用 Apple Music。隨著生態系的內容不斷變多,這將讓蘋果創造一個類似「Apple 會員」的整套服務,並從中獲取某種「訂閱」費用。這也將讓具有一定使用週期的 iPhone、iPad 與 Mac,其購機費用質變成「蘋果生態系」的租金與入會費。用戶可以免費體驗各種蘋果原生軟體、保留累積的資料,以及數年內的多次更新。

軟體成核心

換句話說,未來蘋果的軟體與服務,將會是蘋果的核心與首要工作。而人們購買 iPhone 也不見得是看中它的硬體(Android 手機通常也有,且有時做得更好),而是想留在蘋果的軟體平台。

蘋果也著手調整了「Apple 會員」的入會費。目前最平價的 iPhone,僅要 12,900 元就可以入手,以確保預算不多的用戶願意繼續留在蘋果生態,維持蘋果生態的基數。即使換用了 Android 手機,也有使用場景具互補性、同時定價也降至 10,900 元的 iPad。

在可見的未來,蘋果也會繼續維持這項策略,在智慧型手機為基礎的硬體沒有發生革命性的變動前,繼續拓展蘋果軟體生態的內容,並讓各裝置在使用時盡可能無縫、互補。這也代表未來在 WWDC 揭露的開發方向將會愈來愈重要。

蘋果變無聊了

不過蘋果要付出的代價之一,則可能是會變得比賈伯斯時代更無趣,而且會表現得更像是追隨者。「瘋狂偉大」的創新會變少,只專注在如何讓現有的蘋果內容生態變得更完整,讓蘋果用戶不必求助其他產品。蘋果 CEO 庫克甚至表態,未來將會推動自己的原生影劇服務,但 Netflix 早已在相關領域取得傑出成績。

除非,蘋果公司可以如同它們正在掌握的 GPU 晶片技術,具有其他獨創且不必太依賴供應鏈的硬體開發能力,從而在硬體開發上更有主動性。而蘋果也確實在嘗試這件事。透過與台廠的合作,蘋果自主研發的 MicroLED,可能會成為下一世代蘋果行動裝置的面板技術。

而屆時蘋果用戶可能會見到有一些新的硬體加入蘋果生態系,如 AR 眼鏡,或是新版 AirPods。但它們將只會是蘋果生態系新生成的一片空地,等待開發者和蘋果合作在上頭打造全新的軟體應用與平台。

《你可能還想看》

蘋果認證 2018 最佳 App是這 10 款!你都下載了嗎?

6.5吋 iPhone 新機渲染圖曝光!重量級爆料客:不叫「iPhone X Plus 」改名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