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值得買嗎?華碩首款「劉海」中階機 ZenFone 5 開箱實測

2018/05/29 19:22 文/記者劉惠琴

Zenfone 5 搭載全新「AI智慧」雙鏡頭,可自動偵測16種場景,做最佳化的拍攝參數設定。(圖記者劉惠琴攝)

優點二、AI雙鏡頭、景深更好攝

搭載全新「AI智慧」雙鏡頭的 ZenFone 5,具備可自動偵測16種場景並提供最佳化拍攝參數模式的功能(如:人像、貓、狗、夜景、植物等),以及與可學習使用者喜好照片風格色調的智慧學習功能。

主鏡頭配置1,200 萬畫素、F1.8超大光圈,採用1.4微米、新一代 Sony IMX363 感光元件,支援四軸光學防手震與EIS數位防手震;另一副鏡頭為800萬畫素120度超廣角鏡頭、光圈為F2.2。

螢幕頂端的「劉海」區域內部感應元件,由左至右依序為:接近/光源/RGB感應器、電源指示燈、話筒、800萬畫素F2.0光圈的前自拍相機鏡頭。機背主鏡頭為1200萬畫素F1.8光圈、副鏡頭為800萬畫素120度超廣角、F2.2光圈。(圖記者劉惠琴攝)

使用Zenfone 5的主相機拍攝時,在自動模式下能快速辨識出寵物、夜景、植物等場景。此外,人像景深模式,也能用來拍攝物體。(圖記者劉惠琴攝)

基本上,在光線充足的拍攝條件下,成像品質有不輸給去年旗艦機款的水準。色彩表現、自動對焦速度表現都有明顯的進步,能拍出清晰、曝光準確的照片品質。當在低光源的環境拍攝時,開啟 ZenFone 5 內建的HDR功能,能為影像畫面的明暗層次帶來更鮮明的強化效果,也比前代出色;但在成像細節的精緻度,還是有改善空間。

圖左為正常無景深效果、圖右為套用模擬光圈F1.4的景深效果。(圖記者劉惠琴攝)

「景深效果」提供模擬11種不同光圈數值的手動調整功能。(圖擷取自Zenfone 5手機畫面)

特別一提的是, ZenFone 5 後置雙鏡頭支援「人像景深」拍攝模式,除了可用來拍人像、也可用來拍攝物體;透過雙鏡頭拍攝運算,還提供可呈現模擬11種不同光圈數值的手動功能,能呈現出不同程度的景深效果,拍攝時,可視個人喜好來做調整,增添拍攝創作的豐富性。

比較可惜的是,取景時,即時景深預覽的效果並不顯著,要等拍好照片後,才比較能看得出不同景深程度的差異。另,前自拍單鏡頭也有支援景深拍攝功能,並可套用即時美顏效果,但沒有手動調整模擬光圈功能。

Zenfone 5拍攝風景美照時,透過120度超廣角鏡頭,可捕捉更寬廣的視野。(圖記者劉惠琴攝)

此外,拍攝風景美照時,透過120度超廣角鏡頭,可捕捉更寬廣的視野效果。針對影像四周邊緣易出現廣角變形的問題, ZenFone 5 的廣角變形修正,這回也有小幅度的提升,算是在可接受的範圍,不至於太過落漆,但仍不及旗艦機款如LG V30 來得出色優異。另一個比較貼心的功能,就是相機可直接用來掃描QRCODE條碼,不需再另外下載App。

下一頁、跑分效能、實測總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