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英美「果粉」也不支持!估蘋果 HomePod 音響銷量只有這些…

2018/05/18 12:37 文/記者黃敬淳

圖為蘋果 HomePod(圖/路透社)

於 2017 年 WWDC 發表、同時延後至今年年初才正式上市的蘋果智慧音響「HomePod」,稍早首次獲得較明確的季度出貨報告,同時也得以和 Google Home、Amazon Echo 等競品比較。

據調研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數據,2018 年第一季,蘋果 HomePod 的出貨量約佔全球智慧音響市場的 6%,換算下來大約是 60 萬台,甚至不及阿里巴巴「天貓精靈」系列的 70 萬台。

至於雄霸美國市場的 Amazon Echo,則有高達 43.6% 的驚人市佔,並在今年第一季出貨了 400 萬台。2016 年 5 月方推出第一代產品的 Google Home 經營至今,到了今年第一季也有了 26.5% 市佔、240 萬台出貨,兩者就合計佔了全球市場的 7 成。對照去年同期,Amazon 與 Google 更分別有著 81.8%、12.4% 的大幅成長,顯見至少在美國等英語市場,智慧音響已開始走入一般人的家裡。

特別的是,本次的調研報告也整理了小米的「小愛音箱」系列,並指出其在今年第一季的銷量為 20 萬台,可能比外界預期得低一些。不過 Strategy Analytics 總監表示,中國市場對智慧音響的需求也開始成長、並出現一些「說中文」的競品,導致產品無法在中國登場的 Google Home 和 Amazon Echo,總市佔出現了一些下滑。

Amazon Echo(圖/翻攝自亞馬遜官網)

Google Home(圖/路透社)

至於蘋果 HomePod 儘管也只在美、英、澳三國上市,但因 Siri 評價不佳,加上售價高昂、最高甚至比 Amazon、Google 的競品貴上 300 美元,導致 HomePod 自開賣之初,銷量就不被外界看好。多數評測也認為,HomePod 說穿了僅是一台品質不錯的「音響」,和 Echo、Google Home 的出發點不同,僅是蘋果生態系中的一個配件。HomePod 甚至無法原生支援 Spotify,只能以 iPhone、Mac 透過藍牙連接後播放。

不過蘋果的音樂事業仍有好消息。CEO 庫克稍早在接受《彭博》訪問時證實,蘋果的串流服務 Apple Music 若加計 3 個月的免費試用戶,目前已有 5,000 萬名使用者(4 月時,蘋果則表示有超過 4 千萬名付費用戶)。庫克並表態,蘋果已在推展影集、電影等內容服務,但目前仍未準備好,無法透露細節。

至於台灣市場儘管還沒迎來堪用的繁中智慧音響,但因 Google 在簡報上表示台灣將在今年底前納入 Google Assistant 支援地區,未來 Google Home 可能會成為首批打入台灣市場的主流智慧音響。

《你可能還想看》

HTC「新旗艦」完整規格、配色...發表會前全曝光!

蘋果音響「HomePod」用起來如何?外媒體驗後這麼說

不輸「定價 3 萬」旗艦!評測揭華碩 ZenFone 5 相機躋身台廠一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