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拿「旗艦手機」卻拍不出好照片?理由可能是這 3 點

2018/05/06 16:06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儘管隨著智慧型手機手機發展成熟,導致旗艦手機對比中階機的優勢正在縮減,但「相機」仍是旗艦機的核心優勢,通常能收獲最新的相機技術、更大的感光元件與更成熟的演算法。不過,即使用上 iPhone X、P20 這類知名相機評測網站 DxOMark 的領先產品,用戶仍不免覺得自己拍出的照片並不美,而為什麼這種情況,會發生在標榜「易拍」的手機照相?

螢幕調校與人眼感受

由於手機拍完照後,第一時間會從手機螢幕見到,甚至之後的多數時間也不會上傳至平板或其他電腦,導致螢幕的調校方式會大幅影響對手機成像的看法。以 OLED 面板來說,由於畫面成像通常會偏亮、偏暖一些,與實景較為不同,但用戶有時可能會更想要肉眼所見的成果,而不是修飾過的顯色。

一些廠牌的手機也會在點入相簿的時候改變螢幕亮度,如 OPPO 手機,或是從相機成像開始,一路整合螢幕的色域標準,比如蘋果在 iPhone 7 的相機與螢幕整合了 DCI-P3、給了相片更大的色域可能,從而影響評價。

當然,如果照片在其他裝置上觀看,如別款手機或自家電腦,成像的結果也可能會有些改變。螢幕的解析度、色域標準、亮度,也都會影響用戶對成像的觀感。

各家演算法特性

HDR、白平衡、自拍美顏在內的成像演算法,是除了硬體以外,各家旗艦手機拍攝成果的關鍵因素,如 Google Pixel 便以獨家的 HDR+ 演算法,一度在沒有 OIS 光學防手震的前提下、成為相機評測網站 DxOMark 分數最高的手機。

以 iPhone 來說,儘管自 iPhone X、8 一代,已嘗試讓成像結果變得濃豔一些,比較接近 Android 手機的主流風格,但整體來說仍嘗試維持肉眼所見的顯色,這讓原本感光元件面積就不大的 iPhone(一部份也因手機先天侷限),在夜拍時的成像通常很難討好人。相比之下,三星 Galaxy S9 則因演算法會自動拉高亮度,給人較佳的夜間拍攝觀感。

同樣的情況也包括 iPhone 的前鏡頭。由於至今仍保持較接近現實的自拍成像、導致會記錄更多如痘疤在內的小缺陷,一般來說,用戶可能會更喜歡多數 Android 手機(如 OPPO)的美顏自拍成果。

拍攝者的能力

由於攝影仍屬藝術範疇,牽涉構圖、光線角度等數不清的環節,即使拿出單價 10 萬元的單眼相機,一般人可能也拍不出好看的照片,甭論感光元件與鏡頭相比之下宛如玩具的智慧型手機。

不過仍有幾項簡易的原則能把握,比如在用手機拍攝時開啟「九宮格」、以線和線的交點來把握基本的構圖。切換各類濾鏡也是很簡易的方式,可以快速提升成像質感。對此除了原生相機裡的濾鏡,用戶也可以考慮 VSCO 這類濾鏡 App。

《你可能還想看》

今年Q1全球最熱銷 5款手機出爐!蘋果、小米上榜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