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關閉「行動條碼邀請」避免個資被駭?LINE:是謠言!

2018/04/25 16:25 文/記者劉惠琴

在 LINE 上面流傳的假消息層出不窮。最近不少用戶收到「行政院資通處建議:最近好多 LINE 被駭客侵襲,請檢查手機中的每一個群組,趕快關掉LINE群組的網址/行動條碼邀請功能...」對此,LINE 官方回應澄清表示,LINE 並沒有遭駭客侵襲。(圖翻攝手機畫面)

LINE 流傳已久的網路謠言訊息,每隔一段時間又會再次出現,最近有不少用戶收到轉傳的假消息,內容提到「行政院資通處建議:最近好多 LINE 被駭客侵襲,請檢查手機中的每一個群組,趕快關掉LINE群組的網址/行動條碼邀請功能,並表示如果該設定功能打勾,駭客很容易進入群組,並利用資料詐騙」。對此,LINE 官方回應澄清表示,LINE 並沒有遭駭客侵襲,這部分是屬於假消息。

針對LINE群組裡的「網址/行動條碼邀請」功能,LINE表示,系統預設的設定值為「開啟」狀態;此功能設計,主要是讓用戶可以使用群組連結和掃行動條碼的方式,邀請新成員加入該群組,並非安全隱私漏洞。

收到群組「網址或行動條碼」邀請時,被邀請的一方可點選參加或拒絕,當有新成員加入後,群組內的每個人都會收到通知顯示,若發現該用戶為「陌生人」,群組內的成員也可選擇踢除該用戶。遇到被不明人士亂加入群組、或想減少被惡意人士亂加群組的機率,建議用戶可以透過群組設定選單,把「網址/行動條碼邀請」的功能,手動更改為「關閉」狀態。

遇到被不明人士亂加入群組、或想減少被惡意人士亂加群組的機率,可透過LINE群組設定選單,把「網址/行動條碼」邀請功能,手動更改為「關閉」狀態。(圖翻攝手機畫面)

由於網路匿名的特性,使得許多未經證實的謠言在網路流傳分享,類似這類在 LINE 上面散佈的網路謠言消息層出不窮、且時常有改編版本重新流竄,建議民眾可透過內政部警政署 165 反詐騙網站設置「闢謠專區」、或用手機下載「165反詐騙」APP,獲得第一手反詐騙訊息。另,若欲可疑狀況,也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可用手機下載「165反詐騙」App,獲得第一手反詐騙訊息。(圖翻攝手機畫面)

據警政署 165 反詐騙網站的「闢謠專區」公告,針對近期有關 LINE 的假消息、網路謠言,整理如下:

1.有網友假冒臺北捷運公司名義,以「台北捷運」帳號發布「分享官方LINE即可抽公共運輸定期票」的不實活動訊息,臺北捷運公司鄭重聲明並未辦理相關活動,呼籲民眾不要受騙上當。

2.加入台灣中油官方LINE帳號或分享相關訊息就可領取加油券、現金抵用券等,中油公司重申,該帳號並非中油公司所設,提醒社會大眾不要受騙上當外,另針對行為人觸犯商標法、意圖使他人受騙等不法行為,恐涉刑責,中油公司將視情況採取法律行動。

3.「長輩愛傳的早安晚安問候圖片影片,暗藏中美俄日駭客釣魚程式竊取個資,某新聞台已連播35集受害情形!」的文章。經查證此為網路謠言。


你可能也想看
分享「早安圖」會讓個資被駭?LINE 回應調查結果!
「全面吃到飽」LINE Mobile 正式開通!整理 5 項常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