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大立光財報透端倪?「旗艦手機」賣不動、中階機漸成首選

2018/04/24 12:17 文/記者黃敬淳

圖右為蘋果執行長庫克、中為設計長艾夫(圖/AFP)

台股股王大立光日前揭露今年第一季財報,但包括營收、稅後純益,皆創下近 2 年來的新低。而據《財訊》報導,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坦言,營收下滑是因大客戶需求下修,顯示產品主攻高階智慧型手機鏡頭的大立光遭遇「逆風」,正是因全球手機產業面臨旗艦機需求下滑的狀況。

大立光的客戶來頭不小,包括全球前三大手機廠的旗艦機鏡頭,都有向大立光採購,如華為已證實,其甫在台發表、全球首款 4,000 萬畫素的三鏡頭手機「P20 Pro」,鏡頭正是由大立光供應;首次引入雙鏡頭的三星 Galaxy S9,也傳出訂單交予大立光。至於蘋果 iPhone 更是大立光的長期客戶,亦是大立光近年股價大漲的關鍵動能。

然而,三大客戶未流失、營收卻下跌,足見即使是蘋果 iPhone X,也正面臨「賣不動」的逆境。摩根大通並預估,三星 Galaxy S9 的銷量恐怕會比前代 S8 下滑;iPhone X 在今年第二季的出貨更下修至 1,000 萬支,降幅達 44%。摩根大通並稱,由於台積電第二季的財測較預期少了 10%,iPhone 的銷量恐怕比先前預期得還低。

搭載三鏡頭的華為 P20 Pro。(圖/翻攝自華為官網)

換言之,在智慧型手機發展成熟、消費者換機時間拉長至接近 3 年後,隨著電信補貼刪減、零組件成本上升導致高階旗艦機定價愈來愈貴,消費者已開始不想花上動輒 2、3 萬的代價入手亮點不多的旗艦新品,取而代之的除了降價的前代旗艦,中階手機也似乎成為未來智慧型手機的主戰場。

實際上,主打中階手機鏡頭市場的玉晶光與舜宇光學,皆繳出營收或鏡頭出貨成長的佳績。玉晶光今年第一季的營收,相比去年同期更大漲超過 19%。產品策略一向主打中階機的 OPPO,今年第一季在中國市場的出貨更首度擊敗中國第一大廠華為。小米 CEO 雷軍也坦言,像紅米手機這樣的中低階機,已能滿足超過 9 成的需求,然而同時間的旗艦機卻因成本高漲,售價只能愈訂愈高。

雷軍並稱,就算手機只進步 1%,「也恐怕得多出幾十倍的成本」。

少見的是,就連一向只專注高價業務的蘋果,也與全球最大手機廠三星一起加強「舊機換新機」流程。近年,蘋果亦開始推廣其設計的自動化拆解機器人,並主打環保理念,以維護「舊換新」的質感。蘋果甚至藉由大幅降價,讓前代 iPhone 7 一度賣超過新一代的 iPhone 8,甚至要在 2018 年初加訂千萬筆訂單,創下首例。

預料,在智慧型手機發展成熟、創新成本大幅提升的情況下,未來 2、3 年旗艦機的定價可能會走 iPhone X 路線,與中高階的差距拉大,並搭載獨特、但可能不具必備需求的亮點,如 iPhone X 用 Face ID 取代「刷」指紋,華為則加入 3 鏡頭,三星 S9 則有 AR 表情貼圖。

韓媒《Korea Times》則預料,下一代旗艦機的亮點可能會是「摺疊式」設計。這種新式手機可以藉由柔性面板摺疊機身,與早期的「貝殼機」不同。

《你可能還想看》

最低 299 全面吃到飽!「LINE Mobile」電信服務正式推出

299 遠傳雙飽」LINE Mobile 正式推出!申辦方式圖解 8 步驟照著做

大廠頭疼了!調研機構統計:用戶平均 3 年才換手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