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台積電「財測」差異透端倪?調研預估 iPhone 銷量恐怕⋯

2018/04/21 11:38 文/記者黃敬淳

(圖/記者黃敬淳攝)

台積電於 4/18 公佈其 2018 年第一季營收來到台幣 2,480 億、年增 6.1%,稅後純益 897.9 億、年增 2.5%。根據各媒體的剖析,儘管皆符合先前預期,但因突如其來拋出第二季預估營收僅 78 ~ 79 億美元,較華爾街預估少了約 8 億美元,超過台幣 234 億,台積電股價隨後在昨日(4/20)重挫 6.34%,創 5 年來單日最大跌幅,市值更一夜蒸發了 4,278 億。

台積電坦言,營收不如預期主因智慧型手機需求疲弱、虛擬貨幣前途未明。各家法人分析報告隨後點名,佔台積電營收約 20% 的蘋果,可能正面臨銷量比預期進一步惡化的處境,並拖累台積電在今年第二季的預估表現。

實際上,iPhone 新機銷量不佳早有預兆。儘管去年第四季,iPhone X、iPhone 8、8 Plus 三款新機仍然勢如破竹,為蘋果繳出破歷史紀錄的季度營收與利潤,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亦估算蘋果在去年第 4 季,拿下了全球智慧型手機產業達 86% 的利潤,僅 iPhone X 一款機型就貢獻了 35%。但不少市調機構也提出警訊,指作為新品的 iPhone 8 銷量竟罕見不如舊機 iPhone 7。今年iPhone 銷量也急遽「冷凍」,指標性的 iPhone X 更傳出減產消息。

CNBC 則引述摩根大通報告,認為在台積電公佈第二季財測後,iPhone 的銷量可能比早先預估得還差,「幅度可能會讓人驚訝」。美銀美林並將第二季度的 iPhone 銷量下調了 500 萬支,來到 3,800 萬台,等同蘋果少了 35 億美元的營收。旗艦級的 iPhone X 在今年第二季銷量也恐怕不到 1,000 萬支。3 個月前,此數字還仍有至少 1,500 萬台。

蘋果股價也在台積電財測公佈後連兩日下挫,累計跌幅近 7%,市值亦蒸發 600 億美元,超過台幣 1 兆 7,500 億。

《你可能還想看》

iPhone 特點再曝:估 2 萬有找、添「雙卡雙待」版!

HTC U12+ 台灣售價曝光!估上市時間稍延、比 U11+ 略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