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老 iPhone 太好用?調研:蘋果靠「二手整新」擊敗平價中低階 Android

2018/03/15 12:50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 Flickr,CC BY 2.0)

據調研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數據,全球二手整新機的市場,在 2017 年快速成長了 13%、來到 1.4 億支,遠超過整體智慧型手機 3% 成長。其中,蘋果 iPhone 成為此市場的主要勝利者並拿下了多數利潤,另一小部份則是三星舊款的旗艦手機,兩者並包辦了達 80% 二手整新市場的收入。

Counterpoint Research 指出,經過去年的快速成長後,二手整新機已佔了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的 10%,並因此影響了中階、以及低階 Android 新機的銷量,因為對許多中低階手機的用戶來說,2 年前的旗艦 iPhone 不論是二手或整新都仍然堪用,但在支援度、效能與品牌形象皆領先多數的 Android 低階機,價格也比全新 iPhone 便宜、不難入手。

Counterpoint Research 統計,僅有 25% 的二手機會直接被賣掉,顯示拆解後重整的翻新機仍是主要商品,這包括了民間廠商自行換殼、換新電池再售出的整新品,以及蘋果自己透過通路銷售掉的官方整新機。實際上,一些民間廠商甚至發展出能訂製外殼顏色、擴充容量的服務。這類服務的出現也讓整新機的價格變得更便宜,甚至能讓用戶「升級」自己的 iPhone,延長使用年限。

隨著直營店引進,蘋果也在台擴大了舊機換新機的服務(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有趣的是,Counterpoint Research 也表示二手整新機成長最快的市場,主要是非洲、東南亞與印度,其成長率甚至超越一些備受期待的手機新興市場。

不過,由於二手整新機的興起難免會影響新機的銷售,包括蘋果、三星等大廠也開始注意此一市場,如增加前一代旗艦的降價幅度、擴大舊機換新機的規模、或是透過電信商銷售前幾代的旗艦。實際上,台灣電信三雄皆仍在販售 2014 年出品的 iPhone 6。

Counterpoint Research 也預估,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成熟、同時在創新上變得緩慢,二手整新市場預料會進一步影響 2018 全年的新機銷售規模。

【你可能也想看】

HTC 海外銷售傳佳音!U11「SIM-Free」版日本預購售罄

研調公布全球智慧手機最新營收排行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