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中國網路審查 擴及全球

2018/03/07 14:0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

中國政府網路審查愈趨嚴厲,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即因在網路上發表不利中國政府的內容,遭逮捕及判刑。圖為香港民眾去年十一月前往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要求釋放李明哲。 (美聯社檔案照)

審查網路、打壓異議、控制輿論等,是中國政府的「維穩」手段。紐約時報指出,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權力鞏固,北京當局在網路佈建的眼線,已從境內擴及全球,針對有關中國的負面言論,直接向企業或個人施壓,促其自我審查。

中國政府網路審查愈趨嚴厲,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即因在網路上發表不利中國政府的內容,遭逮捕及判刑。圖為香港民眾去年十一月前往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要求釋放李明哲。

社群媒體屢要求刪內容

中國政府設置的「網路防火長城」,使其得以管控中國網路上的內容,現在許多外國社群服務和應用程式上的言論,也都在中方監視之下。Google、臉書(Facebook)等在中國遭禁的社群媒體,屢次被中方要求刪除特定內容,便佐證這項說法。

以中國人權志士張廣紅為例,去年九月,他透過臉書旗下的即時通訊軟體、在中國幾乎無人使用的WhatsApp,與海內外的朋友圈分享一篇批評習近平的文章,不久後便遭當局拘押,並被控以「侮辱(黨和政府)罪」,而他所分享的文章和發言,也被列印出來做為事證。

中國科技專家分析,這些訊息可能被駭竊而得,或經由群組裡的間諜流出,WhatsApp官方並不知悉。重要的是,張案是中國當局利用國外通訊軟體上的談話,做為控罪證據的最早案例。中方藉此警告外國通訊平台的使用者,必須為個人談話內容—即便經過加密—負責。國際特赦組織分析師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批評:「中國愈來愈橫行霸道。」

隨著中國地緣政治大國確立,中國當局緊密控制網路也更加心安理得,甚至直接要求外國企業配合其審查作業。例如,臉書開發出一款未啟用的審查工具,並在中國推出一款沒有臉書字樣的應用程式;蘋果公司(Apple)去年將一款避開中國網路封鎖的程式下架,且目前正將儲存其中國用戶數據的業務移轉至中國,還計畫明年在中國設立新人工智慧實驗室。

擬逼推特改變服務條款

去年上半年,Google也被中方要求移除二二九○項內容,超過二○一六年下半年的數量三倍多,多半與恐怖主義有關。中國反恐專家梅建明還建議北京,應擴大施壓推特(Twitter)等社群改變服務條款,進而限制被北京視為顛覆份子的發文,如爭取新疆人民自決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紐時指出,外企對於中國施壓一籌莫展,即便向美國政府求助,也可能招致中方報復,只能靠自己應付。

不僅如此,在中國官方宣傳影響下,中國民眾有時也會要求中國境內的外企自我審查。德國賓士汽車(中國稱「奔馳」),上月即因官方Instagram貼文引述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話語,而公開致歉、刪文。

【你可能還想看】

三星 S9 在台預購傳「捷報」!韓國本土卻遭 iPhone、LG 狙擊

改走低價策略?調研:蘋果 3 大產品皆推 2018 平價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