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不喜歡也只能接受?大量 Android 新機跟進「劉海風」設計!

2018/03/07 08:17 文/記者黃敬淳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儘管不少用戶對 iPhone X 的「劉海」設計不表認同,也較喜歡小米MIX、三星 Galaxy S8、S9 這般較平整的設計,但未來,即使是 Android 用戶,也可能得試著接受這項新設計成為新品的主流風格了。

據了解,包括 OPPO 已預先公佈外型、並即將發表的下一代旗艦「R15」,華碩 ASUS 已發表但未正式上市的「ZenFone 5、ZenFone 5z」,LG 仍未正式發表的新一代旗艦「G7」,以及全球第三大廠華為的新旗艦 P20 Plus、P20 Lite(亦只有曝光的渲染圖),都已透過「劉海」方式來實現全螢幕設計。

預計會推出「劉海」新品的品牌廠,還有 Vivo 的「V9」、一加手機的新旗艦「一加6」。而實際上,Google 的下一代 Android 9.0 也已為此趨勢做好準備,能更好地最佳化「劉海」兩側的 UI 顯示,好讓手機能完整地運用整片螢幕。

OPPO R15(圖/翻攝自 OPPO 官網)

左為 ZenFone 5、右為 iPhone X(圖翻攝自The Verge)

LG G7 外觀(圖翻攝自The Verge)

至於此風氣是從誰而來,有部份議論認為,「劉海」設計最早應是由夏普 AQUOS S2 推出,這款手機亦是在 2017 年 8/8 就發表,其下一代 S3 的設計圖,也依然續用劉海造型。也有人認為,12 年前的 Motofone F3 才是「真劉海始祖」。但考慮投產時間點、以及對全球供應鏈與產品設計的影響力,iPhone X 恐怕才是此一趨勢的主要影響者。

而實際上,蘋果也已拿到了 iPhone X 全螢幕的設計專利

華為 P20 Lite(圖翻攝自 SLASHLEAKS)

AQUOS S2(圖/翻攝自夏普官網)

讓人不解的是,iPhone X 被迫加入視覺上不甚協調的「劉海」,是因為想實現 Face ID,而加入 3 款一般手機少見的零件:3D 測繪點投射器、紅外線鏡頭、泛光照設器。除華為已預告會跟進蘋果、推出自家的 3D 臉孔感測設計,其他未推出類似功能的廠商,似乎不需要非得採用劉海。

而或許手機業者們跟進「劉海」,目前仍主要是為了依托產業設計趨勢、降低生產成本,並在未來加入新的零組件時,能較不影響全螢幕設計。「劉海」會逐漸變小亦可能是下一波的設計潮流,如巴克萊銀行分析師便認為,蘋果會在 2018 年的 iPhone 新品稍微縮小劉海的面積,甚至嘗試在未來將零件整合進前鏡頭、進而能取消「劉海」。

三星廣告中一名在排隊買 iPhone X 的用戶。他蓄的「劉海」成了亮點(圖/翻攝自 YouTube)

有趣的是,也是有 Android 手機廠目前仍未跟進「劉海設計」,比如 Sony Mobile。三星也曾在 iPhone X 推出後,在其 Galaxy Note 8 廣告中諷刺 iPhone X 的外型。

【你可能還想看】

銷售不如預期!調查揭「果粉」不買 iPhone X 有兩項原因

小螢幕漸成歷史?調研:6 吋「全螢幕 OLED」將成今年旗艦機主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