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MWC 下週登場 聚焦 AI 語音應用

2018/02/22 11:16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

有手機旗艦展之稱的「世界移動通訊大會(MWC)」將在下週登場,搭配AI(人工智慧)語音助理的非蘋系列手機將成為展中重點。研調機構Gartner預測,至2019年將有20%的智慧手機用戶使用個人語音助理,到了2020年,大部分的手機應用程式會設計成可聲控、透過智慧喇叭與VPA(虛擬個人助理)操作。

AI(人工智慧)語音助理。(資料照,彭博)

微軟等大廠切入語音助理

最廣為人知的語音助理是蘋果Siri,但亞馬遜Alexa因打入日系高級轎車與電腦、家電等,是現在應用最廣泛的語音助理,生態系儼然成形;另外,還有微軟的Cortana、Google Home。社交軟體巨擘Facebook則發展Fiona、另一款Aloha在正面配備了一枚廣角鏡頭,除了語音外,還能支援臉部辨識,且與Sony、環球簽署音樂許可合約。中國阿里巴巴與小米等,則要固守中文語音市場。

AI語音助理除了用於操作消費性電子外,進一步會放大到產業應用,例如工業、交通、金融、氣象,或是生活輔助的教育、陪伴層面。特定的應用則有自駕車與機器人。

然而,若要正確辨識用戶的指令,需要大量資訊辨識、分析,進一步幫助AI助理學習,但目前仍然缺乏足夠的原始資料,預期用來收發聲音的電聲元件族群首先受惠。

智慧音響、微型揚聲器受惠

IEK研究員林研詩分析,智慧音響、微型揚聲器是MEMS(微機電系統)麥克風重要新興應用,因為麥克風為聲控指令中樞的關鍵零件,電聲元件因智慧終端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化需求激增,將有助於相關產業正面發展。

你可能也想看

2018 年 MWC 展要來了!這 4 款新機值得期待

神秘新品將現身?Facebook 預告開發者大會有「重大消息」宣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