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全球「市值最高」科技公司做了什麼?回顧蘋果的 2017 年大事!

2018/02/20 08:15 文/記者黃敬淳

儘管產品體驗似乎略有下滑,在精明的 CEO 庫克掌舵下,蘋果的財報仍然持續亮眼,至今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市值亦已來到 9 千億美元上下,是賈伯斯過世時 2011 年的 2.5 倍。而過去一年,這間對全球 3C 供應鏈影響深遠、又擁有廣大「果粉」支持的公司,在 2017 年又發生了哪些大事呢?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一、與高通互告

由於不想支付龐大的專利授權金,蘋果從 2016 年就已預先在 iPhone 7 上部份採用 Intel 的行動通訊晶片,並從 2017 年 1 月起和高通在多起案件中纏訟。此項訴訟不但影響了聯發科、Intel 的未來通訊晶片事業,也直接影響到蘋果產品在 5G 的佈局。而對消費者來說,最初步的影響,可能是部份地區的 iPhone 用戶(如台灣),必須先忍受 Intel 網速較慢的通訊晶片品質。

授權金大戰打不完!高通怒嗆:「少了我們技術,蘋果根本做不出 iPhone!」 
蘋果與高通撕破臉 傳聯發科有望接 iPhone訂單

二、和老 iPod 正式告別

雖然傳統的轉盤式 iPod Classic 早在 2014 年 9 月就退出市場,但 iPod nano 與 iPod Shuffle 則仍繼續在蘋果官網銷售──直到 2017 年 7 月底。至此,這款讓蘋果成功在 21 世紀初站穩腳步的經典產品算是正式結束,僅剩下與 iPhone 相似的 iPod Touch 仍在銷售。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三、廉價版 iPad 登場

蘋果在 2017 年 3 月不經由發表會、而直接在官網悄悄上市這款新品。儘管機身設計大致沿用自 2013 年就發表的第一代 iPad Air,但這款產品仍以在美售價 329 美元、台灣 10,900 元的定價,成為蘋果近期 CP 值屬一屬二好的產品。

廉價版 iPad 的登場也暗示了蘋果未來對 iPad 產品線的經營方式:以台幣 2 萬元以上的高階 iPad Pro 系列、搭配萬元上下的平價 iPad。也有消息表示,蘋果可能在 2018 年進一步調降入門款的 iPad 售價。

四、iOS 11 推出 ARKit,同時換上新的 App Store 設計

雖然事後證明 iOS 11 並不是一個穩定度很好的版本,但它引入的 ARKit、以及重新改版的 App Store 仍影響深遠。除了招募編輯、引入媒體式的推薦機制,蘋果也移除以前暢銷排行榜的機制,讓 App 被用戶「看到」的關鍵不再是買榜,而是編輯的操作與推薦。

(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至於 ARKit 儘管目前仍沒有太多進度,一般用戶可能也不太會一再使用,但它無疑是個讓開發者漸近熟悉行動版 AR 的過程,並替未來可能推出的蘋果 AR 眼鏡打下基礎。

五、Apple Park 落成

這棟由賈伯斯參與設計、並在 2011 年最後一次親自向庫帕蒂諾市議會公開簡報設計細節的園區,從 2006 年購入第一批土地開始,直至 2014 年才動工,最終在 2017 年 4 月終於有員工開始進駐工作。

而這棟造價昂貴的建物落成後,除了代表蘋果日後將有獨立的「賈伯斯劇院」發表新品,設計長艾夫(Jony Ive)也宣佈,他將結束 Apple Park 的相關業務,重新負責產品。在艾夫忙於蓋房子與第二代 Apple Store 設計的期間,蘋果工業設計團隊是向 CEO 庫克報告其業務內容。

新總部的環型設計引來不少非議,後續蘋果設計長受訪時還曾嗆聲,指那是「我們的船」(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或許這也代表,未來一段時間,蘋果的設計風格會有一些轉變──《彭博社》日前爆料,蘋果將會在 2019 年(可能稱為 iOS 13),重新設計 iPhone 與 iPad 的主畫面。

六、iPhone X 發表

作為 iPhone 問世以來的十週年,蘋果在 2017 年拿出了 iPhone X,並標上了歷來最高的 999 美元定價(在台售 35,900 元起)。這也是蘋果首次同時發表 3 款全新 iPhone。

儘管 iPhone X 的體驗、外型都有些爭議,但這支手機仍清楚標示了下一世代 iPhone 的主軸:窄邊框全螢幕、OLED、以及 Face ID。或許未來 1、2 年內,想購入新 iPhone 果粉都得受此「見解」制約。

七、台灣蘋果 101 直營店開幕

雖然對美國、中國這樣四處皆有蘋果直營店(Apple Store)的國家不足為奇,但實際上蘋果直營店的數量、開幕國家都沒有想像中多,如蘋果會獨立列在財報的日本市場,便僅有 8 間;韓國首間直營店甚至開幕得比台灣晚,直到 2018 年 1 月才開店;新加坡亦同樣是在 2017 年 5 月才開幕。

(記者陳炳宏攝)

這項策略或許也表示,蘋果正嘗試於更多地區經營直營店,以在「後 iPhone 時代」拓展其影響力。據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在 2016 年的說法,台北信義區還會有第二間蘋果直營店、同時還是規格比 101 店更高的「旗艦店」,位在大遠百 A13 館。這棟新百貨亦仍在興建,預計 3 年內會正式開幕。


八、iPhone 8 電池膨脹事件

在 iPhone 8 9 月後上市不久,這款年度新機從台灣首例開始,接續爆發了十起電池膨脹的瑕疵,甚至有用戶的手機因電池冒煙而被燒穿。而奇怪的是,經過 1 個月左右的連環「爆」之後,類似的 iPhone 8 電池瑕疵突然消聲匿跡,再也沒有傳出其他案例。

而蘋果唯一一次對此事發表意見,也僅表示「那不是爆炸,是電池膨脹」。

九、iPhone 降速事件

由於坦承為了避免電池老化、導致裝置無預警關機,系統會在 iOS 10.2.1、以及 iOS 11.2 動態調降 iPhone 的最大效能,蘋果隨後在全球連續面對數十起集體訴訟。多數指控皆指蘋果隱匿了新版 iOS 可能讓體驗變差的可能。法國的一起訴訟更指責蘋果是「計畫性報廢」,想讓用戶的舊機變慢、吸引他們換機。

隨後,蘋果在全球官網刊載公告、說明細節,並將原價 2,590 元的原廠電池維修,調整成 890 元。蘋果亦在 iOS 11.3(仍在 Beta 版)加入兩項新功能,可以讓用戶看到電池的健康度,同時能讓用戶手動關閉上述的「降速」機制。

你可能也想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