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方便推送廣告!臉書新技術將能判斷你「有不有錢」

2018/02/08 10:50 文/記者黃敬淳

Facebook 稍早公開了一項演算法專利,可以透過獨家技術來追蹤並預測用戶的社經地位與經濟水準。文件亦表示,經由預測使用者的社會地位,Facebook 將更能推送「第三方贊助內容」給目標用戶,並讓它們能更有效率地推銷產品與服務。

(圖/翻攝自 Flickr)

據了解,該專利早在 2016 年 6 月就送審,但直至近日才通過並公開。而其演算法設計主要是以用戶的學歷、教育背景、家庭成員、以及網路使用習慣,來估算用戶的社經地位。在初版中,用戶一共會被分為 3 種階級,包括「工人階級」、「中產階級」、以及「上層階級」(upper class)。

演算法的起源則是各種問題:該專利會考察 20 ~ 30 歲用戶擁有多少 3C 產品、而 30 ~ 40 歲用戶是否持有自己的房子,來做最初的分類。其他會考慮的,還包括用戶是否經常旅行。而當使用者的個資、以及在 FB 上的各類活動方式被拿去答完所有的「問題」之後,系統就會依每個問題得到的加權分數估算,並總結用戶的社經地位。

有趣的是,由於知道大多數人不喜歡被問到收入,這個演算法系統並不會嘗試去探詢用戶的收入,但仍然會從其他資料去估算。

Facebook 發言人對此則回應,專利只是尚未被採用的技術,「也不會被用作未來開發計畫的指引」,但該公司是否有其他類似的系統在運作仍不可知。除了這個能預測用戶社經地位的技術,Facebook 也傳出在研發新的工具,可以判斷用戶的情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