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美國推新法案:2019 年起強迫手機要能「自己」換電池!

2018/02/08 09:45 文/記者黃敬淳

懷念過去能自己換手機電池、原廠還會有旅充 / 座充兩種配備的時光嗎?美國華盛頓州議會日前提出了一項法案,將規定廠商得製造「容易維修、可換電池」的電子產品。換言之,一旦通過,包括筆電、iPhone 等各類產品,都要必須能讓用戶或第三方廠商能更容易拆下機殼、更換備用電池。

(圖/翻攝自 iFixit)

該法案亦認為,將電池以工業膠水黏在機殼上,既增加維修難度、也不符合環保與重覆利用的精神,同時也有維修時只能任廠商擺佈的風險,例如此次蘋果以軟體方式、限制了 iPhone 的效能,而用戶也只能選擇到門市更換電池。主張該法案的議員 Jeff Morris 亦質疑,這是用來吸引用戶購買新機的手法。

也有人主張不可更換電池的設計,會增加電子產品故障時的風險──去年 9 月,新發表的 iPhone 8 便傳出多起燒燃冒煙的問題。到了今年 1 月,瑞士蘋果直營店也傳出員工在更換電池時,發生爆炸並疏散客人的意外。

此項法案已開始排入議程,同時也已是全美第 17 個主張用戶該擁有一定「維修權」的州議會(其法案內容亦是最極端的一州)。一旦通過,也有可能會引起全美各州的跟從。

不過,此法案自然受到科技業者們的反對。除蘋果、微軟、Verizon、EA 皆派出代表聽證,美國的幾大電子工業協會組織,也紛紛跳出來反對,並表示該法案「不合理」。這批組織亦聲稱,讓用戶能自行拆卸電池、簡易維修,將會有用戶安全上的風險,但它們目前尚未提出任何佐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