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體驗】最後的 16:9「小螢幕」手機?Sony XZ1 Compact 上手

2018/02/15 12:15 文/記者黃敬淳

Sony 去年推出的小螢幕旗艦「XZ1 Compact」,讓不少懷念旗艦級「Compact」系列的用戶,能在「16:9」時代的尾聲體驗這款充滿 Sony 風格的手機。而在 Sony 可能將發表其 18:9 比例新機的前夕,以下則整理幾點體驗後印象較深的特色:

(圖/記者黃敬淳攝)

一、外形

雖然 Sony 手機的外型經常被認為變化不多,但黑色版 XZ1 Compact 在待機時渾然一體、整塊黑玻璃似的視覺效果卻仍然突出。即使不滿意黑色,XZ1 Compact 也有主流機種少見的配色可選。

(圖/記者黃敬淳攝)

玻璃纖維與樹脂打造的複合式塑膠,質感與手感很有特色,但容易留下手上的痕漬與指紋。機身設計的方式也不多見,一共有 3 個組件,包括構成主要機殼「ㄇ」字一體成型玻璃纖維外殼,正面的玻璃,以及上下兩端的金屬片。

(圖/記者黃敬淳攝)

Sony XZ1 Compact 實機

整體來說,XZ1 Compact 是支製造工藝紮實的手機。雖然得接受它明顯比他牌大上不少的上下邊框,但在 4.6 吋的 XZ1 Compact 身上,螢幕佔比不高的缺點可以得到一些紓解,不會如 XZ Premium 變得對單手使用有負擔。只是由於虛擬鍵的關係,在許多時候螢幕的可用面積都會比 4.6 吋再小一些,頗接近 4 吋的 iPhone SE。

當然未來 Sony 會如何應用紮實的製造工藝,來打造應該會有的 18:9 比例、甚至全螢幕新機,也讓人期待。

二、擁有一些其他廠商沒有的小細節

Sony 手機保留一些規格看不到、且有不少用戶喜歡的設計,像是側邊開機鍵整合了指紋感測,以及實體相機鍵。側邊開機對習慣使用指紋解鎖在正面的手機的用戶,會需要花點時間適應。個人體驗是覺得開機鍵的材質和機殼有點相似,凹槽的幅度也不夠深,盲抓手機時常有手指摸不到位的感覺。但是未來的全螢幕的時代,這種設計應該能繼續保有特色與價值。

整合在開機鍵的側邊指紋與實體相機鍵是 Sony 手機的特色(圖/記者黃敬淳攝)

至於實體相機鍵雖然實用,但它可能值得微調一下設計,如改成輕按即能喚醒相機,而不是長按;在相位對焦已經很成熟的現在,也可以改成輕按即可觸動快門、不必再留給焦點固定在正中央的反差對焦了。

XZ1 Compact 的音響效果、耳機輸出也都讓人印象深刻。720p 螢幕在 2018 年初雖然不太起眼,但在 4.6 吋螢幕身上也夠用了。加上 sRGB 138% 以及對比度會自動調強的情況下,很難從肉眼看出缺點,對使用 Z3 這類舊機的用戶,升級感應該也頗明顯。續航部份個人的感受則沒有預期深刻,可能是被 XZ1 Compact 不太突出的續航拖累印象的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XZ1 Compact 的馬達帶來的震動手感頗有趣。

三、相機

Sony Mobile 為 XZ1 Compact 的相機預備了不少功能,如動作預拍、笑臉偵測、場景智慧判讀,以及目前仍只有 Sony 手機能處理的 960fps 慢動作錄影。但除了預拍,其他在感受上都不會太明顯。早在 XZ Premium 就亮相過的 960fps 錄影,也依然比新主打的 3D 影像掃描有意義,使用起來也更容易。

日拍一景(圖/記者黃敬淳攝)

對比類似用來做技術展示、又主要是娛樂導向的功能,個人認為 iPhone X 的 Animoji 還是比較直覺有趣,製作時間也短得多。「3D 影像掃描」大概只有在買來時嘗鮮個幾次就鮮少再用。

前鏡頭則是用起來最有反感之處。這個具有 120 度廣角的 800 萬畫素前鏡頭,對焦品質不夠快,導致常出現模糊的照片。即使對焦到位,成像品質也讓人不太滿意。

夜拍一景(圖/記者黃敬淳攝)

Sony XZ1 Compact 實拍樣張

(圖集中,兩張併排者的左圖皆為 iPhone 6s。因上傳後的照片經過壓縮,僅供參考)

主相機則比預期來得好,大概落在 iPhone 7、iPhone 6s 這個位置。成像放大後的塗抹感有一些改善,夜拍時的成像則會刻意往白光拉,如果遇到黃光下的夜景也容易稍微失真。但在日照下,XZ1 Compact 的 HDR 效果還可以,影像的色澤呈現也比較鮮明。室內拍攝則是弱項,容易出現模糊或偏暗的樣張。總而言之,是旗艦級,但不是 Galaxy S8 這樣第一梯隊的拍攝水準。

四、總結

作為可能是主流廠商最後一批 16:9 螢幕旗艦手機,Sony 去年 8 月推出的 XZ1 Compact 採用的 4.6 吋螢幕、加上「Compact」系列也再次回歸高通旗艦級晶片,這個奇特的規格選定,對喜歡 5 吋以下螢幕、又想要有足夠效能的 Android 用戶,XZ1 Compact  大概已經是唯一的選擇。

XZ1 Compact 也抓住了 iPhone SE 逐漸老去、iPhone 8 與 iPhone 7 又高價不少的時機。這將會讓 XZ1 Compact 在一段時間內是市面上最好的小螢幕旗艦。當然,如果蘋果如一些人預期地發表了搭載 A10 晶片的 iPhone SE 2,XZ1 Compact 遇上的競爭可能會變大一點。

XZ1 Compact 還有一個對手:Sony Mobile 自己。有不少傳聞表示 Sony 可能推出一款 5 吋的 18:9 比例、且同樣採用旗艦處理器的新機。但是坊間 14,000 元有找的售價,應該還是能為 XZ1 Compact 爭取一點競爭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