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別以為關了「定位」就好!外媒實測:Google Maps 仍可收集這10項用戶數據

2018/01/26 13:20 文/記者劉惠琴

外媒實驗測試發現,Google Maps 內建的「地圖記錄」功能,能進一步蒐集到手機使用者的手機是不是正在進行充電、手機電池電壓是多少等數據。(圖翻攝自Quartz)

Google Maps 地圖是出遊、找路、找景點的好幫手,透過手機內建的GPS定位功能,除了記錄所在位置、曾經造訪過的景點、走過的路線等資訊,據外媒 Quartz 最新報導指出,經他們所做的實驗測試調查,發現透過 Google Maps 內建的「地圖記錄」功能,還能進一步蒐集到手機使用者的手機是不是正在進行充電、手機電池電壓是多少、以及是否使用WiFi連線...等多達10項數據。

《QUARTZ》報導表示,這項測試調查,使用三星 S8、Google Pixel 2、與Moto Z Droid 三款Android手機,在手機沒有插入SIM卡的狀況下,透過WiFi分享器,讓三款手機可連線上網。在實驗測試過程中,發現到共有十項數據資料會被回傳到Google伺服器。

1.用戶目前可能正在進行的活動(如:走路、騎腳踏車、搭乘大眾運輸)
2.氣壓
3.是否連接Wi-Fi無線網路
4.連接Wi-Fi 網路裝置的MAC位址
5.連接Wi-Fi 網路裝置附近的熱點訊號強度、頻率
6.附近周邊的藍牙訊號MAC位址
7.手機電池的充電量,以及是否正在充電
8.手機電池的電壓
9.手機GPS座標及座標準確性
10.GPS海拔高度測量準確性

手機GPS 定位功能,在不需使用時可設定為關閉。透過 Google Maps 內建的時間軸功能,用戶可瀏覽歷史定位記錄資訊,並可自行選擇是否要刪除。(圖記者劉惠琴翻攝手機畫面)

該報導提到,儘管 GPS 定位功能,是可以讓手機用戶在不需使用時設定為關閉,此外,透過 Google Maps 內建的「地圖記錄」功能,可以查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歷史紀錄,用戶也可自行選擇是否要手動刪除歷史定位紀錄。

(圖記者劉惠琴翻攝手機畫面)

雖然透過這些相關資訊,可接收來自Google 提供用戶周邊附近的餐廳美食與相關景點資等建議,甚至還可透過該功能找回遺失的手機,為生活帶來便利的體驗。但相對地,收集用戶個人日常活動資料數據回傳的作法,也引發外界對個人隱私權益的疑慮。

你可能也想看
臉書前員工:別相信 Facebook 會保護你的隱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