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聯發科全球首款「健康晶片」!一站式解決身體數據感測

2017/12/14 16:50 文 / 記者黃敬淳

聯發科今日稍早在台北、北京同步召開記者會,宣佈推出全球首款「健康智慧晶片」MediaTek Sensio,能一次整合演算法、晶片模組、感測器、App 等全站式環節。透過這款健康晶片平台,未來手機或穿戴裝置,將可以在 60 秒內,一次測完心率、心率變異、血壓趨勢、血氧飽和度、心電圖與光體積脈搏波圖。

聯發科技「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李宗霖(圖/記者黃敬淳攝)

聯發科強調,過往終端廠商想推出類似的身體數據感測產品,必須在不同的供應商之間,分別尋找感測器、演算法、App 等方案,或者乾脆自行研發,但 MediaTek Sensio 的特色在於能一次提供上述的每項環節。例如,以 APK 形式提供的演算法,就是由聯發科向台大醫院、聯發科內部員工等合作來源收集數據,再自行開發處理。

聯發科指出,MediaTek Sensio 將會成套與終端客戶合作,最快在 2018 年第一季就會有產品上市,但目前暫無法透露合作廠商。而儘管 MediaTek Sensio 製程與一般 IC 不同,為獨立元件,因此可以搭配其他處理晶片(如高通的 Snapdragon 系列),但在推展初期,MediaTek Sensio 將主要先與自家處理晶片配合。

聯發科亦透露,2018 年將會先專注在 P 系列 SoC,這可能代表未來一年想使用支援 MediaTek Sensio 的手機,都會是搭載 P 系列 SoC 的產品了。稍早聯發科亦於 10 月發表一款新品「Helio P40」,定位大約與 Snapdragon 660 同級。

測量時有點類似指紋感測,但必須將雙指同時置於光學式感測儀上。此外為了讓血壓量測更精準,用戶最好在靜坐時測量。該感測器亦是聯發科自行研發(圖/記者黃敬淳攝)

約 60 秒後會出現以上數據。此 App 界面亦為聯發科自行開發的公版。除具備第三方 API,也支援演算法的計算,便利終端客戶快速佈置到自家產品(圖/記者黃敬淳攝)

現場亦提供了一款原型機,可以在手機上體驗 MediaTek Sensio 的效果。由於測量的項目包括血壓與心率,必須透過封閉迴路來執行,因此用戶除了得同時將雙手手指置於光學感測儀,也被建議最好坐著偵測。測量完後,系統也會自動列出數據,並提示用戶現行的身體狀況大致如何。

這款產品亦將不只適用手機,也可以是穿戴式裝置、物聯網裝置、或是其他家庭式準醫用小儀器。值得一提的是,聯發科也表示未來將會推出支援血糖感測的晶片。

App 功能(圖/聯發科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