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用不慣 iPhone X 「Face ID」?蘋果推出「螢幕指紋」專利

2017/12/11 17:28 文 / 記者黃敬淳

儘管蘋果高層相繼出面力挺 iPhone X 的臉孔辨識「Face ID」功能,不少用戶仍認為與過往使用習慣不符,甚至出現一些不方便的使用情境,如帶口罩時解鎖效率不佳。不過,蘋果仍推出了一款新專利,內容正是傳聞已久的「螢幕指紋解鎖」。

(圖/記者黃敬淳攝)

由於手機設計趨勢轉向全螢幕,多數廠商選擇將指紋感測器放到機身背面,或是新增虹膜、臉孔感測等新途徑。而 2017 年上半年,許多廠商亦在猜測蘋果或三星計畫將指紋感測整合到螢幕,但隨著 S8、Note 8 與 iPhone X 皆未採用,這項傳聞顯然地「冷」了不少。

蘋果此次的螢幕指紋感測專利(圖/翻攝自 USPTO)

蘋果此次的螢幕指紋感測專利(圖/翻攝自 USPTO)

蘋果高層亦接續在 iPhone X 推出後,表明 Face ID 就是唯一的解決方案,從來沒有光感式 Touch ID、或者背面指紋的想法。不過此項 2015 年就申請的專利仍顯示,蘋果似乎還是曾經仔細地思考過相關技術。該文件亦表明,蘋果的專利指紋感測還能支援在螢幕上的任一位置解鎖手機,同時是專為 OLED 面板而設計。

實際上,蘋果早在 2008 年就有過一項螢幕指紋專利,使用方式亦很特別,是以舊式 iOS 的滑動解鎖在螢幕上右滑,玻璃面板下的指紋感測器就會瞬間完成感測,不過這個專利解鎖方式至今並沒有實現。

2008 年蘋果提出的指紋方案(圖/翻攝自 USPTO)

而依往例觀察,蘋果預計會用在新機種上的技術,鮮少會在發表前就在專利曝光;即使已出現在專利文件上,要實現也會等上 3 ~ 5 年,因此專利並非判斷蘋果新品方向的最有效途徑。多數蘋果的專利也僅是「防禦性質」,不會真的依此推出新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