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Facebook Messenger 聊天機器人全球興起!每月活躍數破十萬

2017/12/01 18:55 文/記者劉惠琴

Facebook推出 Messenger 平台至今,全球每個月有10萬個聊天機器人被活躍運用。(圖片來源/法新社)

擁20億用戶的 Facebook,在去年宣布把 Messenger 即時通訊服務,擴大為 Messenger Platform 平台服務,並釋出聊天機器人(chatbot)等 API後,到目前為止,據 FB 官方統計,全球每個月有 10 萬個聊天機器人被活躍運用,累計已有10萬個開發人員湧入這塊領域;此外,在平台上,每個月的訊息傳送量更高達約20萬則。

隨著「聊天機器人」快速興起的趨勢風潮,相關的應用發展也越來越多元化。Facebook在今12/1日,首度於台灣舉辦「Facebook Messenger Meetup」活動,吸引來自150位企業品牌人員及開發者與會,並邀請到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出席。

Facebook亞太區產品夥伴合作經理濮冠楠說明Facebook Messenger平台的應用與發展。(圖記者劉惠琴攝)

針對目前 FB Messenger 聊天機器人帶來的應用發展,Facebook 官方表示,台灣在近年內,已有越來越多企業品牌開始採用即時通訊平台建置聊天機器人,藉此擴大既有服務,提供更好的個人化互動體驗,包含顧客服務、預定服務以及推送行銷資訊等。

舉例來說,華康字型在今年8月使用FB聊天機器人,透過「留言郵遞區號收取手寫情書」的創意形式,拉近與粉絲互動,短短三天就創下累計三萬多則的留言數。利用聊天機器人能自動化接收傳送訊息的特性,能為企業品牌提高訊息傳送的效率,同時,也能發揮社群平台的擴散觸及效益。

另,日前甫落幕的金馬獎,本次贊助廠商蘭寇在今年也首度使用聊天機器人,透過「留言生日四碼」,就會得到金馬聊天機器人回覆私訊,並藉由一連串充滿國片梗、對話式的有趣提問,傳送專屬的國片經典台詞,讓聊天機器人化身為品牌與粉絲間強化溝通互動的管道。

據了解,目前企業所建置的聊天機器人,在功能發揮上,現階段主要仍以處理顧客服務「客服型」居多,可節省客服人力資源。除了豐富創意的自動化回覆之外,事實上,聊天機器人還可以做到執行任務,例如像是:活動報名機制,可大幅簡化流程等;或是線上交易支付、資訊查詢等等。

儘管目前聊天機器人還沒真的成為主流,不過隨著越來越多相關的工具開發,加上人工智慧的應用,在臉書朝打造Messenger Platform 平台生態圈的發展下,這股趨勢將持續攀升。

你可能也想看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臉書 Facebook Messenger 將加入廣告版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