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有突破!蘋果與台灣聯手的「神秘面板」最快 2019 年亮相

2017/11/21 11:33 文/記者黃敬淳

2014 年間,蘋果「借調」友達研發、挖角台大光電實驗室人才,並以高出 Google、Intel 4 倍的出價,併購友達、晶電、聯發科都曾大力合作投資的「勒克斯維」(LuxVue),在桃園龍潭成立「Micro LED」的研發廠。而經過近 3 年後,有消息傳出這個幾乎整合所有頂尖台廠供應鏈技術的先進面板,最快將會在 2019 年量產、並使用在蘋果產品。

台積電(圖/翻攝自 Flickr)

據了解,蘋果最快使用「Micro LED」面板技術的產品,將會是 2019 年款的 Apple Watch,但此一突破仍然存有變數。此外,蘋果也據傳已削減在桃園龍潭廠的研發團隊人數,並將 Micro LED 的研發重心移回位於美國加州的總部。但台積電仍是此一技術的核心合作商,參與 LED 電路與晶圓測試,同時似乎也是蘋果降低量產成本的關鍵技術廠。

目前也仍不清楚,削減在台的研發團隊後,蘋果與其他台灣磊晶廠(如友達、晶電)的合作關係為何,僅能確定由於併購了早期發展時就將台灣當作研發重地的「勒克斯維」,蘋果與台廠間應仍有保密的研發、溝通管道;此外,由於來自美國的勒克斯維幾乎是全球最早做出 Micro LED 彩色螢幕的廠商,Micro LED 也成為蘋果創業以來,在技術專利與供應鏈掌握度最高的面板。

最快採用 Micro LED 面板的蘋果裝置將會是 2019 年的 Apple Watch,但 iPhone 由於量產壓力過大,應會再晚上幾年(圖/翻攝自 Flickr)

「Micro LED」意指極微型化的 LED 發光體。與漸成主流、並由韓廠主導的 OLED 相比,Micro LED 具備 OLED 面板的幾項主要優點,如更好的對比度、色準、更快的反應率與深邃的黑色顯示,但卻又比 OLED 更薄、更省電、更亮,甚至壽命也更長。由於這幾項優勢,有不少面板廠亦相信 OLED 只是過渡型技術。

目前,「面板」已經成為智慧型手機採購價格最高的零組件,同時也是最耗電的元件。以 iPhone X 來說,三星獨家供應的 OLED 面板,就佔了近 1/3 的零組件成本,來到超過 110 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