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人類首次!Google「Waymo」推出全自動無人計程車

2017/11/08 12:44 文/記者黃敬淳

經過近 9 年的開發,去年首度獨立成一間子公司「Waymo」的 Google 自駕車開發業務,稍早由總監 John Krafcik 宣佈將在美國鳳凰城試營運全球首次的真正「無人駕駛」計程車服務。未來數月,鳳凰城居民將可透過手機免費「召喚」Google 無人車,前往試營運範圍內的地點。

(圖/翻攝自 Waymo)

在 Google「Waymo」之前,包括 Uber、以及一間新加坡新創「nuTonomy」,都曾各自在美國匹茲堡、以及新加坡當地試營運無人計程車,但都仍會在駕駛座配有駕駛準備隨時接管,甚至後座也會有工程人員隨乘,但此次 Waymo 的服務則是首次在駕駛座沒有坐人,真正實現「無人駕駛」。

鳳凰城用戶用手機叫來 Waymo 無人車後,可以先在手機上輸入地址,但必須在 1,550 平方公里的限定區域內;雖然無人車用的是克萊斯勒生產的休旅車,但內裝有些微改動,除了前方正副座駕的椅背後方多了螢幕,用來即時顯示行經路線與地圖,車頂上方也多了 4 個按鈕,可以讓乘車一鍵打電話給車控中心、上車門鎖、解鎖,或是要求無人車臨停。

Waymo 官方指出,此次的無人計程車服務將在未來數個月內在鳳凰城供居民免費使用(工程人員也會頻繁搭乘),同時會實現真正上路,到馬路上與行人、真人駕駛的車輛並行,而不像過去只在限定的封閉區內試行。但如果遇上大雨或大雪,仍會有工程人員上車準備接管。

Waymo 官方也表示,這款無人車共可識別超過 2 萬種不同的道路情境,如一旁貨車的包裹突然掉落必須臨停、或是有人逆向而來;至目前為止,它也已經經過超過 350 萬英里的道路測試,同時持續透過模擬器,讓 25,000 輛虛擬自駕車每日模擬行駛 1,000 萬英里。

試營運期間,後座仍會有 Waymo 的工程師陪坐(圖/翻攝自 Waymo)

未來,Waymo 也計畫將無人計程車服務商轉,並擴大至鳳凰城全境。消息曝光後,Google 與 Waymo 的母公司 Alphabet 股價也隨之大漲,創下歷史新高;今年為止,Alphabet 股價也已上漲達到 32.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