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iPhone X 功能實測2】刷臉限定!Face ID 怎麼綁定操作教學(影片)

2017/10/31 16:42 文/記者黃敬淳

早在正式發表前,不少外媒都已曝光 iPhone X 的主打功能,正是目前被稱作「Face ID」的臉孔辨識。不過實際使用起來,與 Touch ID 指紋辨識這項已存在 4 年、十分普遍的解鎖工具,會是更方便一些,還是更麻煩呢?

(圖/記者黃敬淳攝)

作為 iPhone X 的主打功能,體驗後會發覺 Face ID 的辨識速率其實很不錯,與第二代 Touch ID 相當,綁定的過程也很快,不必像指紋一樣要重複記錄多根指頭。實際上,Face ID 目前也只支援綁定一張臉的資料,因此如果有多人共用同一支手機的需求,其他人只有透過密碼輸入一途。

Face ID 的操作方式,是必須先喚醒螢幕,再雙眼注視手機即可完成解鎖。不過,解鎖之後畫面仍會保持在鎖定畫面,必須再從底部上滑才能進入主畫面,這可能是為了避免用戶只是想看一下新通知、卻被直接刷進主畫面的缺陷。整體與 Touch ID 的 UX 也類似,都是先喚醒螢幕、解鎖、進入主畫面。

只是,由於 Touch ID 是交由實體 Home 鍵處理,用戶可以從口袋掏出時就一併解鎖完畢,然後直接開始使用。相比之下,Face ID 一定得要用戶拿起來再盯著螢幕,多少有一些先天上的時間差劣勢。

所幸,除了有夠好的速率,Face ID 相比 Galaxy S8 的虹膜解鎖,在手持或眼睛的角度上也比較隨意。大致上,Face ID 支援的辨識區大約在一支手臂揮動的範圍內,亦即自拍能照到的角度,換言之,即使把 iPhone X 擺在桌上,只要手機與視線的距離在自拍範圍內,都可以順利解鎖。為了讓盲人也能使用,Face ID 實際上也可以關閉「雙眼注視」才啟動解鎖的設定。

只是總體來說,多了必須照一下臉才能啟用的步驟,可能是 Face ID 在日常使用時的小缺陷,畢竟「刷臉」無法在每個使用場景,都是最便利、最有效率的選擇,實際搭配起來,或許指紋與臉孔辨識兼納,才是最照顧各種用戶需求的配置,可惜受限 3D Touch 面板膜組的厚度,蘋果最終仍無法實現在螢幕面板搭載光學式 Touch ID 的設計。

未來一年也將會是 Face ID 未來的關鍵。如果 iPhone X 銷量、Face ID 體驗都令人滿意,蘋果很可能會接續擴大 Face ID 的搭載機型,同時減少光學式 Touch ID 的研發投入。有傳言指出,明年的 iPad Pro 將是 iPhone X 以外,第二款搭載 Face ID 機種,這將是觀察蘋果對自家生物辨識技術的風向球。

你可能也想看
無 Home 鍵搭配全螢幕!史上最貴 iPhone X 實機直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