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能接受?「亞馬遜鑰匙」讓快遞員自行開門送貨

2017/10/26 18:42 文/記者黃敬淳

美國網路巨擘亞馬遜(Amazon)從網路書店起家後,幾乎改變了美國人的電商與網路服務生態,「Amazon Prime」、Kindle 等業務也人盡皆知。不過,稍早亞馬遜推出的一項服務卻讓不少用戶頗感錯愕。

(圖/翻攝自 Amazon)

這項被稱為「亞馬遜鑰匙」(Amazon Key)的服務,目的是讓快遞員能直接打開用戶家的大門,然後將商品放到室內,或是讓亞馬遜提供的一系列家庭服務能在用戶不在家時執行,比如清潔、遛狗。

用戶必須先事到電商網站下訂「亞馬遜鑰匙」的套件,包括一個網路錄影機和雲端門鎖。其中,網路錄影機是亞馬遜自家的產品,用來即時監看快遞員的行動,門鎖則依用戶需求,由不同的協力廠商提供。快遞員會在用戶指定的時間出現,然後透過手上的手機感測器刷密碼開門。過程中,能知悉密碼的也只有亞馬遜的雲端程式,以及送貨員手上的感測器。

亞馬遜也表示,用戶的手機 App 會在服務員到府 4 小時前收到通知,即將進門的時候也會跳出訊息,詢問用戶要不要即時收看送貨時的動態。不過,由於過程頗有侵入性,必須讓陌生人進家門,美國網友也紛紛表示「不用囉,謝謝」、「以後 CIA 要臥底當快遞了」。

資安專家也指出,這樣的設計仍有資安風險,畢竟連高度警戒的國家部門都有可能被駭,駭客可能可以一瞬間獲得整街用戶的門鎖密碼,甚至鏡頭拍下的影像。

作家波格(David Pogue)則認為,其實亞馬遜的重點只是要解決快遞包裹放在門口被竊的問題。他認為相比之下,「亞馬遜鑰匙」的快遞員有錄影監控,駭客要獲取資料又得攻破亞馬遜的資料庫,放在門口的包裏顯然不安全得多。

波格也表示他將會使用這項服務,畢竟全美每年有多達 1,100 萬份快遞包裏遭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