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綠色和平」公佈環保排名:荷蘭新創擊敗蘋果,中國廠商最不環保!

2017/10/18 16:31 文/記者黃敬淳

未來買手機,你可以多注意手邊的裝置環不環保!稍早,知名 NGO「綠色和平」公佈了全球 17 個知名科技品牌的環保程度,並聚焦手機、PC 與平板三類產品。其中,2013 年創立的荷蘭新創 Fairphone 擊敗蘋果,拿下第一;台灣的宏碁與華碩,則分居第 7、第 11,位處中段班。

來自荷蘭的 Fairphone,創辦理念是公平貿易,希望解決手機供應鏈的血汗情形。(圖/翻攝自 Flickr)

綠色和平指出,本次奪冠的 Fairphone 主打的模組化手機,能讓消費者輕易更換老舊零組件、延長使用壽命,不需整支淘汰。相比之下,蘋果儘管在供應鏈與產品設計下了功夫,致力使用再生能源與材料,但舊 iPhone 通常只能整支回收淘汰,不夠環保。蘋果在政策上,也不樂意於讓消費者擁有更大的自主維修權。

至於本次列入評比的台廠,則包括 Acer 宏碁與 ASUS 華碩。其中,宏碁稍微領先華碩的原因,在於更致力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資源消耗,華碩則因為在全球不少市場都推動回收業務而榜上有名。兩間公司的環保評比,也都領先三星、Sony 等知名國際大廠。

蘋果近來致力於使用再生材料打造新品(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OPPO、VIVO 與小米三間中國廠商,則落居最後三名。不過,它們之所以墊底,原因部份可以歸諸到 OPPO、VIVO 與小米,都沒有公佈自家供應鏈或產品環保情況,經營方向暫時也不以環保為主軸。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評比即使是首位的 Fairphone,也僅獲得 B 級,而不是最高的 A。綠色和平也呼籲廠商應該避免用維修費昂貴的手段,誘使消費者換機,增加電子垃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