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Pixel 2、華為 Mate 10 都移除耳機孔,但改用 USB Type-C 有什麼好處?

2017/10/17 14:15 文/記者黃敬淳

華為 Mate 10 Pro 稍早發表後,已確認悄悄移除了 3.5mm 耳機孔(Mate 10 仍保留)。Google 則是在去年嘲諷完 iPhone 7 後,也在今年的 Pixel 2 拿掉耳機孔。至今,台灣市場已移除 3.5mm 耳機孔的主流手機,已包括 hTC U11、iPhone 8、iPhone 8 Plus 與小米 6。

(圖/翻攝自 Flickr)

不過,雖然換用 USB Type-C、或是像蘋果這樣的獨家 Lightning 來取代耳機孔有著明顯的不便,用戶除了得插上轉接器才能使用原有的耳機,甚至額外購入無線耳機,也不能再一邊充電一邊聽音樂,但風氣仍有逐漸形成的趨勢。而廠商們也紛紛對此提出自己的想法:

Intel

Intel 其實是 USB Type-C 的主要推動者,也耗費不少心力想讓 Type-C 成為統一規格。而在 2016 年 8 月、稍早於 iPhone 7 發表前的 Intel 開發者論壇,Intel 便談到了幾點它們認為以 Type-C 取代 3.5mm 耳機孔的好處。

Intel 談到了三項重點,其一是能節省裝置內部的空間,讓產品更薄,或是加裝其他感測器;第二則是能直接使用數位音訊,因此一些本來需要昂貴外接裝置才能實現的功能,如主動抗噪,就可以透過軟體實現、降低售價。耳機也可能在未來實現更多數位功能,如耳溫儀。

Intel 也認為,Type-C 的多序列傳輸能力,很適合無法搭載太多接孔的行動裝置。

下一頁還有蘋果、Google 的理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