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控蘋果侵權 高通在中提告

2017/10/15 17:35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

行動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和蘋果公司之間的專利訴訟大戰升溫!彭博報導,高通向北京知識產權(即智慧財產權)法院提告,指控iPhone手機侵犯三項專利,還涵蓋目前iPhone使用的觸控螢幕技術「Force Touch」,尋求禁止在中國生產和銷售iPhone。這是高通迄今對蘋果祭出的殺手鐧:iPhone貢獻蘋果近三分之二營收,而中國為智慧手機最大市場。

彭博報導,高通在中國提告蘋果iPhone手機侵權,要求在當地禁止生產和銷售iPhone手機;兩公司專利興訟以來,這是高通對蘋果祭出的最大殺手鐧。(美聯社)

點名蘋果手機Force Touch侵權

蘋果發言人羅森史達克回應表示,高通指控毫無價值,在蘋果和高通的多年持續協商中,這些專利從未被討論過,「和高通其他的法庭手段一樣,我們相信此一最新法律動作將會失敗」。

高通在中國提告目的在於,藉著切斷大部分iPhone生產來對蘋果造成痛苦。值iPhone8和iPhoneX甫推出不久的關鍵時刻,蘋果欲藉新機重奪市場領導地位。蘋果在中國供應商和組裝廠正趕著在主要假期季之前,盡可能大量生產iPhone新機,故一旦生產中斷,可能代價慘重。蘋果上年度營收二一五六億美元,大中華地區佔廿二.五%。

這場訴訟大戰起自蘋果今年初在美國法院提起反壟斷官司,指控高通授權做法不公平和索價過高,濫用手機晶片最大供應商地位;蘋果在一些iPhone款式使用高通數據機(連接電話至行動網路的晶片),高通對每支手機收取售價一定比率的3G和4G通訊技術授權費用,不論是否採用其晶片。

高通隨後除了提出反訴,並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控告蘋果侵權,請求禁止涉侵權的一些iPhone等產品銷至美國。高通十一日也因涉濫用獨佔地位,被台灣公平會重罰二三四億台幣,目前正上訴中。

高通發言人崔波表示,「蘋果採用高通發明的技術,卻沒有付費」;高通在中國的訴訟基於三項非產業標準的重要專利,涵蓋電源管理及目前iPhone使用的觸控螢幕技術「Force Touch」,這些發明是蘋果使用許多高通技術的「一些例子」。彭博指出,高通於九月廿九日向北京法院提訴,內容尚未公開。

投資銀行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師華克里表示,這是高通「迫使蘋果回到談判桌」的另一步,中國法院幾乎沒有應美國企業的要求而頒布禁制令的先例。中國監管機關也擔心iPhone停產會造成蘋果供應商如鴻海旗下富士康工廠裁員,但支持高通,又可能有助中國手機商如Oppo增加市佔。

你可能也想看

史上最高罰鍰紀錄 公平會重罰高通 234 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