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充電為何非得要用原廠充電器?真正的原因是這樣的...

2018/06/30 18:35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iFixYouri)

現代人使用手機的習慣來看,一天平均充個一、兩次電很正常。不過,對於充電這種事,只能用「又愛用恨」來形容,加上近來發生多次手機在充電時爆炸事件,手機族最多的疑問就是:為什麼手機充電非得要用原廠充電器?

智慧型手機是非常精密的電子儀器。(圖片來源/Make Tech Easier)

外媒《Make Tech Easier》報導指出,智慧型手機是非常精密的電子產品,每一塊電路都有專門的電力規格,因此可以保證在規定下的電壓、電流強度運作,如果電壓過高的話,一些電路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害。反之,如果電流太小,那電路將無法保持電流,將造成裝置停止工作,直到有足夠的電才會繼續運作。

安培、伏特、歐姆示意圖。(圖片來源/Sengpielaudio)

而電壓基本上就像水壓一樣,如果對管道施加過大的壓力,那就會爆裂。而電流與任何每一刻流過管道的水量相似,如果沒有足夠的水,那就無法驅動機器。因此在使用手機充電器時一定要注意兩件事情:

  1. 充分了解手機所需的電流與電壓
  2. 電流必須超過手機所需要的基本電流,這樣才能將過剩的電流儲存至電池內。

選對規格正確的充電器,是保護手機的不二法門。(圖片來源/Answers Africa)

一般來說,Android 手機所使用的 Micro USB 是一種非常標準化的傳輸協定(當然近幾年 USB Type-C 開始取代 Micro USB),能維持 5V 的電壓保證,無論是使用什麼樣的充電器,Android 手機能接受的電壓始終就只有 5V。其次,電流方面則是介於 0.5 ~ 2 安培之間,這意味著只要電流超過 0.5 安培,手機就能正常運作。

如果還不放心,第一需要做的就是檢查官方充電器的輸出規格,並且依照規格購買相同的充電器。如果遇到規格特殊的,則可以前往手機專賣店,用不同規格的充電器上進行測試再購買。

(圖片來源/Gumtree)

另外,可能的話盡量使用手機原廠的充電器,由於手機都有保修條款,使用不符合規定的充電器(例如電壓超過 5V、電流超過 2.1 安培)而造成手機毀損,都不在保修的範疇之內,因此非必要盡量不要使用通用型充電器,而如果想要使用副廠充電器,則需要依照以上的規則選購,才能保障手機使用的安全性。

【你可能還想看】
手機充電一整晚會傷害電池壽命嗎?5 個一定要懂的充電觀念

 不想照片、資料全不見?3 個一定要避免的 iPhone 致命充電錯誤!

手機到底要充多久才充飽?4 個祕技讓你擺脫龜速充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