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機電池如何防範爆炸?這 5 招必學!

2017/09/29 14:45 文/記者劉惠琴

手機電池為何會膨脹、爆裂?了解鋰電池的特性就可以達到有效的防範。(圖翻攝自趨勢科技)

iPhone 8 Plus 上市不到一週,就出現全台首例爆裂事件,台中一名吳小姐新購入的 iPhone 8 Plus ,在手機電量70 %時接上原廠充電線進行充電,才短短三分鐘的時間,就發生疑似電池膨脹,導致手機外殼爆裂,目前該款手機已送回蘋果原廠作鑑定,有待蘋果日後進一步的說明。

日本推特網友日前表示,他才將包裝拆開,就發現螢幕面板竟然因為電池膨脹,機體自行裂開。(圖擷取自推特_@Magokoro0511)

無獨有偶,同樣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日本,日本網友「まごころ」日前在推特上Po文表示,新買的 iPhone 8 Plus 沒想到在拆開包裝後,就發現螢幕面板因為電池膨脹,與機體分離,導致無法使用,同樣也已送回原廠處理。 

事實上,去年iPhone 7 上市後,也曾發生手機螢幕炸開的案例事件,有中國使用者拿著新買的 iPhone 7 錄影拍攝煙火時,螢幕突然無預警地「砰」一聲炸開,事後也向中國當地工商局與蘋果官方投訴。此外,也有台灣消費者的 iPhone 7 Plus 疑似電池意外膨脹,儘管還沒有造成用戶損傷,但該名用戶依舊立刻將 iPhone 7 Plus 送往門市處理!

多起手機電池爆裂案例,加上去年 Note 7 的爆炸門事件,讓人在使用手機時,不免擔心會不會遇到無預警的爆炸突發狀況。對此,趨勢科技日前在官方部落格發文表示,由於現在的智慧型手機使用的是鋰電池,了解鋰電池本身的特性,與可能導致爆炸的三大原因,就能進而找到防範的方法。

iPhone 8 電池拆解。(圖翻攝自iFixit)

導致手機電池爆炸的三大原因

1.過度充電或放電

由於鋰電池的兩端是正極與負極,中間為電解液,當電壓從電解液把鋰離子從一端帶到另外一端,就是充電與放電的過程。

過度頻繁地充電、放電,使得電池處於過熱狀態,過熱會導致反應加速,一旦溫度持續飆升到 150 ℃ 以上,電解液就會膨脹形成蒸汽,使電池內部壓力太大產生爆炸。

2.鋰電池短路

鋰電池是依靠電解液幫助電離子移動來傳導電流,因此,在充電過程中,正負兩極是一定要避免接觸的,為防止這種情況,一般會在正負兩極之間放上隔板,但要是因為受到外部物理因素例如碰撞、摔落,導致隔膜受損壞,正負兩極接觸在一起就會形成短路,電池就會產生爆炸。

3.保護電路的晶片失效

電池本身都有保護電路的IC晶片設計,一般來說,晶片迴路會透過關閉電池等方式,以避免過度充電,或其它可能發生故障等狀況。一旦充電器與電池的晶片迴路出現故障,甚至沒有晶片迴路的保護機制,就會很容易因為過度充電或短路進而爆炸。

此外,該報導也進一步提到,有關平常使用手機與充電時,必須要注意的五件事:

平常使用手機與充電時,要養成正確的使用習慣。(圖片來源/Deccan Chronicle)

五招防範必學

1.平常使用手機時,要避免摔落或泡水,受外力作用影響,很可能導致手機電路異常。

2.盡可能使用原廠的充電器和充電線,以避免錯誤的電壓或電流,造成電池的不穩定、故障受損等情況。

3.充電時,盡量不要在溫度過高、或過低的環境中進行充電,以減少外部環境因素的影響。

4.充電時,盡可能取下手機套、避免手機周邊有其他物品,並要特別注意避開附近的易燃物品。

5.充電時,盡量不要使用手機,但要留意關注充電狀態,若發現溫度過高時,要立即拔下插頭,停止充電。

你可能也想看
手機充電一整晚會傷害電池壽命嗎?5 個一定要懂的充電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