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比 「想哭」還凶猛的新病毒全球大爆發!預防中毒快用這 5 招自保

2017/06/28 12:42 文/記者劉惠琴

勒索病毒 Petya(佩提亞)新變種版名稱為「NotPetya」,正向全球持續展開大規模攻擊,在歐洲、美國率先傳出災情後,澳洲、印度與香港等亞洲地區也接連受波及影響。據外媒報導預估,已有超過十個國家、逾 30 多萬台電腦感染中毒,災情持續爆發擴散中。目前台灣是否已受到這起最新勒索病毒的攻擊影響,尚未有災情傳出,仍有待觀察。

(圖擷取自賽門鐵克)

微軟表示,針對使用微軟端點防護軟體並開啟自動更新且已完成最新升級的使用者,安全防護軟體將自動檢測並保護使用者,免受此次攻擊影響。據微軟的初步分析發現,目前已知這次的勒索病毒使用多種網路攻擊技術進行擴散,涵蓋作業系統相當廣泛,其中包括利用一項先前已由微軟偵測到、並針對舊版 Windows XP到 Windows 10等所有平台所發佈的安全更新而解決(MS17-010)的攻擊。

由於該病毒是透過網路釣魚信件進行散播感染,微軟提醒用戶在打開email電子郵件、開啟不明檔案連結時,務必謹慎。目前微軟資安技術團隊正持續調查中,並將會採取必要措施以保護用戶的安全防護。


由於勒索病毒通常也會通過電子郵件擴散,使用者在仍應保持警覺,我們會持續進行調查並我們的客戶。

港媒 ezone 報導引述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這次的 Petya 變種病毒將比 WannaCry 病毒更具威脅性,因為只要電腦一受到感染,就會把整部電腦鎖定,不像WannaCry 只鎖定部分檔案。

該報導指出,Petya 變種病毒不只是鎖定微軟作業系統漏洞入侵,同時,還會針對 Windows 網路安全性弱點做攻擊。只要公司有一台電腦的密碼設定過於簡單被駭客輕易破解後,就會入侵到公司內部網路散播。此外,若有啟動遠端桌面連線軟體像是 TeamViewer、或 VNC 等,也都會受到中毒感染。

此外,根據外媒 Forbes 報導指出,從已被駭電腦所顯示的系統資訊,這次的「NotPetya」新勒索病毒,並沒有針對加密程式進行命名,目前顯然還看不出是否會有像先前阻止WannaCry 擴散的 Kill-Switch 做防堵(類似終止開關),許多資安專家推測這次的新病毒將比 WannaCry 還要更具威脅性與破壞力。

經歷 WannaCry 病毒事件後,許多電腦用戶作業系統都已做過更新,面對此次來勢洶洶的「NotPetya」,用戶該如何自保應變?提供以下三點建議:

1.第一優先的就是先把電腦資料做好備份的準備。

2.看到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陌生或覺得可疑的網址連結,不要隨便點擊開啟,務必提高警覺。

3.確保電腦Windows安裝版本已安裝最新的安全性更新。此外,若有安裝防毒軟體,可留意防毒公司是否已針對此次 NotPetya 提供病毒定義更新,若已釋出請立即更新。

4.更換電腦登入密碼,改換用一組強度較高的密碼,必須包含有英文數字、大小寫及數字符號等,已降低被駭客輕易破解密碼的機率。

5.沒有必要,不要開啟遠端桌面連線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