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oogle 發表自製處理器「TPU」,效能猛過 CPU、GPU 達 30 倍!

2017/04/06 15:05 文/記者譚偉晟

(圖/擷取自 TechCrunch)

Google 在 2016 年 5 月的 Google I/O 開發者大會上,對外透露了正在開發自製處理器,並將用於 TensorFlow 計畫。而現在 Google 正式公布了名為 TPU(Tensor Processing Units)的處理器,並且表示效能遠超過市面上的 CPU 與 GPU!

根據《Tech Crunch》的報導指出,Google 指出 TPU 的設計是以 TensorFlow 機器學習框架為主軸。這款處理器在效能上有不少亮點,首先在 Google 自己的測試中,採用 TPU 的機器學習系統,比起使用 Intel Haswell CPU 與 Nvidia K80 GPU 的系統要快上 15 到 30 倍。

(圖/擷取自 TechCrunch)

此外由於是針對資料中心設計,TPU 可提供 30 倍到 80 倍的每瓦特 TeraOps(每秒萬億次運算)效能。測試人員甚至指出,若是增加記憶體的話,這個效能成績還能再飆高。

Google 表示,TPU 針對卷積神經網絡(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CNN)進行了最佳化,不過該處理器更多時候在資料中心內是負責多層感知器(Multilayer Perceptron),大約占了 95% 的任務總量。

(圖/擷取自 TechCrunch)

這款處理器的開發過程,Google 指出在 2006 年時由於應用與服務數據量大增,因此已經開始研究如何透過 GPU、FPGA(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 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ASICS(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 等應用在資料中心。在 2013 年時,Google 預見了深度神經網路 DNN 將會流行,並且會導致資料中心的工作量大增,而這將造成使用一般 CPU 相當不經濟。

因此當時 Google 就開始著手研發客製化 ASIC,最終的成果就是現在正式發布的 TPU。該報導指出,雖然 Google 看起來沒打算在自家雲端以外的地方使用 TPU,但 Google 指出未來會有其他人採用他們的技術,並且發展出更優異的產品。(更詳細的 TPU 資料在此) 

【延伸閱讀】
 看不慣專利訴訟?Google、HTC 等公司免費共享 23 萬項專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