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永遠不再爆炸?新型「液流電池」可邊供電邊冷卻晶片!

2017/03/22 15:56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The Verge)

智慧型手機電池自然事件在這幾年層出不窮,由於手機效能的提升,導致手機容易發熱。去年三星(Samsung)的 Galaxy Note 7 智慧型手機就因電池問題而導致多起火燒機事件,使民眾質疑手機電池的安全性。

一般我們認為液體是最適合拿來冷卻晶片的最佳媒介,不只效果好而且又穩定,如果這樣的東西能夠拿來當電池的電解液外,也能當冷卻劑,那就可以一舉解決電子產品易熱的問題。根據外媒《The Verge》的報導,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與 IBM 目前正在研究一種新型液體電池,認為能透過讓電解液流動,在為晶片供電的時候,同時也發揮為晶片散熱的功用。

(圖片來源/MasArieKuLucu)

雖說這樣的構想並不是首例,目前太陽能板與風力發電早已有使用冷卻用的液體來儲存電力以供發電量不足時使用,但聯邦理工學院與 IBM 的研究可以將規模有效地縮小至智慧型手機的電池大小。該團隊表示,新的電池只有 1.5 mm 厚,而且每平方釐米可以提供 1.4 瓦的電量,這將大幅的提高電池效率。

(圖片來源/FuelCellsWorks)

過去許多製造商嘗試過利用製造一個迷你蒸氣室,使冷卻用液體可以蒸發,再自動冷卻回液體,以便降低處理器溫度。不過新的技術能不只讓冷卻液降低處理器溫度,同時也可以拿來發電。目前蘇黎世的研究團隊已經製作出一個原型,他們表示目前還未能使用於電腦晶片,但相信這樣的科技是電池的未來方向,以後的電池將可以更有效率,且不會再變燙。

【你可能還想看】
 比鋰電池更猛?新快充電池電量大 3 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