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oogle 已搶下半壁江山,Apple 如何在教育市場逆轉勝?

2017/03/23 17:30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Apple)

根據外媒《9to5mac》的報導,新的數據顯示 Apple 在美國逐漸失去教育市場,而對手 Google 所生產的 Chrome 作業系統則在美國教育市場中持續提升,這意味著 Apple 未來必須要修正教育路線,才能改變 Apple 失去市場份額的事實。

據了解從 2016 年至 2017 年,iOS 系統在美國教育市場中的比例從原先的 19% 下降至 14%、MacOS 系統則是從 6% 跌至 5%。相較之下,對手 Chrome 的份額則是從 50% 升至 58%。這證明 Apple 不斷的在流失教育合作,包括使用 Apple 產品的學校、政府單位等。

Chromebook 物美價廉的價值是能否進佔教育市場的一大關鍵。(圖片來源/美聯社)

會出現這樣的現象,《9to5mac》認為價格是首要的要件。跟 Apple 的 iPad Air 相比,Chromebook 在售價上更為經濟實惠,平均一台只需耗費 134 美元的成本(約新台幣 4000 元),而且加上 Google 自家本身強大的軟體支援,更吸引教育單位與 Google 合作,因此硬體價格又可以更加便宜。

相較之下,Apple 的 iPad Air 則是近三倍的價格於 Chromebook,儘管 iPad 在這幾年價格逐漸下降,但依然難以改變高成本的原罪。

(圖片來源/SDA Software Associates Inc.)

不過如果撇除價格因素,iOS 系統的優勢將會變得非常明顯,原因在於 Apple 強大的 App 數量。在 iOS 系統下,任何 App 都必須經過 Apple 審核才能上架於商店中,由於 Apple 的審核標準相當嚴格,因此對教育單位來說 iOS 系統的安全性比較高,加上 Apple 過去長年的經驗累積,因此 iOS 生態系在各方面對比 Chrome 都是非常成熟的生態系。

而 Chrome 系統在軟體豐富度是大輸 Apple,不過由於 Google 本身可以提供的資源也很龐大,加上 Chrome 本身也可以提供不少類似於 iOS 的教育服務,而 Chomebook 經過幾次改進,也逐漸追上 iOS 的後塵,越來越先進、也支援越來越多的服務。不過要達到 iOS 目前的程度,仍須花很長一段時間。

【Apple 輸人還有其他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