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Sony Xperia XZ Premium 為什能拍出如廣告般的超慢速錄影?看完這篇秒懂!

2017/03/17 18:01 文/記者劉季清

(圖/Sony 提供)

Sony 本周在台發表了最新的旗艦手機 Xperia XZs 與 XZ Premium,兩款手機鎖定高階市場,當然也有同等高階的功能。Xperia XZs 與 XZ Premium 搭載了全新的相機技術「Motion Eye」,讓手機可以以 960fps 的速度拍出超慢動作錄影,同時還有預拍功能,可以自動偵測物體動作,並捕捉按下快門前一秒的畫面,讓你不錯過任何一個重要的時刻。不過,這些厲害的功能背後的技術原理是什麼呢?

(彭博社)

這次搭載在 Xperia XZs、XZ Premium 上的 Motion Eye 相機模組可以捕捉比人眼可看得到更快的動作,主要是因為該相機模組上共有 3 大進化,包括全新設計的 G 鏡、三層式感光元件以及 BIONZ 圖像處理引擎,因此做出超慢動作錄影、預先拍攝以及超高畫質三大特色。

Sony 日本總部相機科技的資深主管生江達哉(圖/Sony 提供)

Sony 日本總部相機科技的資深主管生江達哉說明, Xperia XZs、XZ Premium 使用的 Exmor RS 感光元件搭載了 DRAM 記憶體,先前 Sony RX100 IV 與 RX100 V 相機也用了加入 DRAM 的堆疊式感光元件,這次 Xperia XZs 與 XZ Premium 用的則是今年 2 月才發表、尺寸適合手機的感光元件。加了 DRAM 的感光元件,可以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資料,讓影像掃描能力提高 5 倍,意味著這組相機模組可以用高速快門拍攝快速移動的物體,也可以以每秒拍攝 960 張的速度錄影。

(圖/Sony 提供)

通常電影是以每秒 24fps 的速度拍攝,只有少部分電影如《阿凡達》、《哈比人歷險記》是以 48fps 拍攝(以 120fps 拍攝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更是例外中的例外了);我們平常在 YouTube 上看的影片則是以 25fps 或 30fps 播放。

(記者劉季清攝)

若把以 960fps 速度錄製的影片以 30fps 正常速度播放,就等於把畫面上的動作放慢了 30 倍。點選 Sony Xperia XZ Premium 的超慢速錄影鍵後,可以 960 fps 的速度錄製 0.2 秒的影像,再以 30fps 播放,可將這 0.2 秒的影像拉長至 6 秒來播放,就成了超慢速錄影功能。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960fps 錄影時,快門速度近乎千分之一秒,因此若在夜晚或低光源下拍攝的話,畫面恐怕不會太亮。

除此之外,以 Motion Eye 相機模組拍出來的照片與一般的相機相比,圖像的傾斜與變形也可以減少。

如何以 Xperia XZs、XZ Premium 拍攝超慢速錄影呢?

其實在 Xperia XZs、XZ Premium 上錄製超慢動作攝影相當簡單,抓好要錄製的畫面之後,按下畫面上的錄影鍵,接下來只要在想要的時刻按下紅色的「超慢速錄影」按鈕,相機就會自動把按下按鈕後 0.2 秒的畫面以 960fps 錄製。結束時再按下停止按鈕即可。建議在拍攝的時候,要精確抓住超慢速錄影的正確 moment,才有可能達到期望的效果。

(記者劉季清攝)

預拍功能

Xperia XZ Premium 相機也搭載全新的「預拍功能」。鏡頭只要偵測到物體移動,就會在按下快門前先自動預拍 3 張,並記錄按下快門前一秒的動作,最後將有 4 張照片可選,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要保留哪一張,這樣一來也不需要擔心錯過寶貴的瞬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