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Uber 躲查緝 App 暗藏灰球程式

2017/03/06 11:05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

(圖/路透)

紐約時報3日披露,知名的手機叫車平台優步(Uber)利用「灰球」(Greyball)程式,辨認並避開試圖取締旗下司機的警察。報導說,優步利用相關手法,在波士頓、巴黎與洛杉磯等大城,以及澳洲、中國與韓國等國迴避執法當局,引發倫理與法律上的爭議。優步4日承認使用該秘密軟體,指導所屬司機避開麻煩,其中包括在地當局誘使優步司機出籠的行動。

Uber員工爆料......

紐時報導,「灰球」是優步所謂「違反服務條件」(VTOS)計畫中的一環,優步設計該軟體,以排除被認定為不當利用其服務的人。優步最早使用「灰球」的例子是在2014年下半年,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警官英格蘭以優步APP,佯裝客戶叫車,當時優步在該市尋求合法營運,不過之後被宣佈為非法。英格蘭緊盯手機,注意可能的優步計程車,然而,因「灰球」將英格蘭及其同僚認定為警察,因此優步司機接獲的叫車立即被取消,而優步則提供英格蘭充斥幽靈車的冒牌應用程式,逃避取締。

(圖/freestocks)

長久以來,優步以藐視法律與規範來取得競爭優勢,其一貫手段促使它在全球70多國獲利達近700億美元。

根據4名優步現任與前員工提供的文件顯示,「灰球」應用的技術包括,在數位地圖上的政府單位周邊劃設「地理圍欄」,接著優步公司檢視相關據點附近,哪些人常開啟與關閉叫車APP,這些人或許就與相關機關有關聯。另外,檢視客戶的信用卡資料,以判定該信用卡是否與諸如「警察信用合作社」等單位直接相關。執法人員有時會購買十來支手機,以便以不同的身分,誘使優步司機現身,為此,優步的員工會前往在地的通訊行,蒐集市面上最廉價手機的裝置序號,因為公家單位往往受限經費,而購買廉價手機。優步員工也會搜尋社群媒體上的個資以及網路上的其他資料,建立執法人員與公務員的資料庫。

(圖/本報資料照)

在紐時的報導後,優步聲明說,「灰球」是在沒有禁止優步營運的城市使用,主要的目的是保護旗下司機免於競爭者干擾,聲明說:「該計畫拒絕違反我們服務條件的假客戶之叫車要求,這些人包括意圖在身體上傷害司機、競爭者企圖干擾我們的營運,以及在秘密誘騙行動中與警察合作的反對者。」優步說,相關計畫是在旗下司機擔心人身安全的地區使用,「很少」用來規避法律的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