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打破迷思!為什麼手機相機高畫素不等於高畫質?

2017/01/13 15:26 文/記者劉季清

購買智慧型手機時,你最在意的是手機的哪項功能?「拍照」恐怕是不少人心目中最在意的效能之一。畢竟智慧型手機攜帶方便,相機也越來越厲害,已經可以逐漸取代相機成為現代人最喜愛的攝影工具。不過,各種手機琳瑯滿目,到底要怎樣挑選最適合自己的拍照手機?如果你在購買時,單單只看相機的「畫素」有多高,那就錯了!為什麼呢?以下就來簡單說明。

(圖片來源/Kaboompic)

不少人在挑選手機的相機功能時,都會被畫素的數字多少給矇騙,認為畫素越高就代表相機越好,畫素越低就表示相機不給力。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所謂的「畫素」就是影像粒子,是處成一張數位相片的最小單位,而一個一個畫素堆疊起來就構成了一張圖片。

(圖片來源/Kaboompic)

而畫素高,並不代表相片的畫質就一定好。畫素其實指的是所能拍攝的照片「大小」。以 4x6 照片來說,其實只要約 300 萬畫素就可以拍出清晰銳利的照片;而以現在智慧型手機的技術來看,配一個400 萬畫素的鏡頭應該是相當輕而易舉的事情。當然若以同樣大小、同樣構圖的照片來看,以高畫素相機拍攝的成品在放大之後檢視,當然會比低畫素相機拍出來的照片還要細緻。

(圖片來源/Kaboompic)

既然畫素與畫質並沒有直接的關係,那真正決定畫質的關鍵是什麼呢?答案就是感光元件。一張照片若要拍得清晰,關鍵就在於「感光元件的大小」以「單一畫素的進光面積」。採用較大感光元件的相機,拍出來的成像肯定會比採用小感光元件的相機來得好。

(圖片來源/Kaboompic)

畫素粒子存在於感光元件上,如果畫素越高(也就是畫素粒子越多),但感光元件尺寸不變的話,就勢必得讓畫素粒子的體積變小,才可能將這麼多的畫素粒子全部擠在感光元件上。但這樣會有一個問題,畫素粒子體積變小,能夠捕捉到的光線也同時減少了,最後就會導致拍出來的相片銳利度減低。因此若是一個相機的畫素越高,但感光元件沒有變大的話,拍出來的成果將不會太好。

然而受限於智慧型手機輕薄的體積以及狹小的內部空間,感光元件也不可能無上限的放大。手動延長快門時間雖然可以增加曝光量,但也容易造成畫面模糊。除非相機可以達到畫素高、感光元件大這兩個條件,再搭配優秀的軟體演算法與系統優化,才可能拍出美麗的照片。因此,下次挑選新手機時,千萬不要再被相機的高畫素給迷惑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