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長輩電話費異常暴增?小心通訊行的資費陷阱!

2016/12/17 15:09 3C科技頻道/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多數的民眾,一般都會有至電信行辦門號的經驗,面對零零總總的合約、規定,想必都必須要花些時間思考,才能夠挑選出最符合自己的方案。不過,對於不善研究的人來說,一般直接採納電信行員的建議是最輕鬆簡便的方法。

然而將自身的權益交給他人來決定本身就很看運氣,對急需業績的電信行員來說,不看清楚合約內容的顧客,都可以說是送上門的「肥羊」。根據《爆料公社》先前曝光的資訊,這樣的現象在年齡層越高的長輩身上越容易見到。就曾有網友在網路上抱怨自家一位 80 多歲的鄰居,明明拿的手機是無 4G 上網功能的「老人機」,但卻遭受無良的通訊行行員大削一番。

(圖片來源/爆料公社)

該網友表示無良的通訊行行員,透過攜碼等手段提高該老人的手機電話費,後又替該門號加購 4G 上網、行動電視等額外服務,讓受害者每月的電信帳單水漲船高。重點是,該受害者的手機根本不支援這些功能,還白白冤旺繳了電話費。該網友後來直接撥客服取消服務,電信公司才取消相關服務,並說明不會加收這些被削的錢。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陷阱: 3G 手機用戶卻辦了 4G 資費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現在電信商多不提供單 3G 語音門號。除了預付卡外,其餘的都必須搭配上網門號,而以上案例的通訊行為該受害人辦的電信公司亞太電信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由於亞太電信並不提供單辦語音方案,只提供 3G 語音 + 數據上網方案,而以現在的補貼政策來看,辦 4G 語音+上網方案所獲得的補貼比較多,也比較划算。

而新添的行動電視與來電答鈴在各大電信公司中,基本上都會附贈兩到三個月的免費試用,因此網友認為該通訊行並未詐騙該老人,只是並未提醒時間到了要自行去取消。

(圖片來源/本報記者王駿杰攝)

解法一:輕量用戶優先選擇預付卡

如果家中有不善於分析電信公司合約內容的家人,其實可以參考一些方式來防止這樣子的事情發生。由於現階段各大電信公司都將 3G 方案視為可有可無,因此如果真的不需要智慧型手機的話,選擇便宜又容易控制的預付卡搭配老人機可以說是最安全的方案。申辦預付卡的好處是沒有綁約的問題,也不會出現辦網路但又不用必須繳交固定費率的狀況。

解法二:自己申請門號給長輩使用

此外,直接將長輩的門號綁在自己名下也是一個好方法,這樣可以防止無良的行員對長輩推銷不必要的方案,同時也可以幫長輩選擇最適合的方案(例如中華電信還有提供一般語音資費可供選擇)來讓長輩放心。

最後,無論是要到通訊行還是電信公司的直營門市申辦門號,基本合約內容一定要仔細的檢查,有問題不妨直接想行員運清楚,或是直接聯繫電信客服,這樣才能保障自己的利益不受侵犯。

【你可能還想看】
 別急著賠錢解約?中華電信 699 方案再次延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