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回美國製造代價多大?一支 iPhone 售價恐漲 14%!

2016/11/17 17:59 文/記者劉季清

甫被選出來的新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雖然還沒有正式上任,但其在競選期間所發表的言論,已經讓多數美國人感到害怕,更讓許多矽谷科技廠商坐立難安。川普曾經多次點名蘋果公司(Apple Inc.),更表示要將「iPhone 移回美國製造」。不過今天《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rnal)指出,iPhone 回美國製造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就算可行,屆時一支 iPhone 成本勢必將增加,一支的售價更可能大漲 14%。

(圖/彭博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亞洲供應鏈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在全球電子產品的生產過程當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若川普真的要將大規模的生產搬師回美國,那麼上述的狀況將會是他要解決的問題。雖然目前 Apple 已經將 Macbook Pro 這些高階、產量又不大的產品搬回美國製造,但像 iPhone 這種產量龐大的產品是否可以也一起回美國製造,不少人提出了質疑。

專家表示,雖然說在美國組裝 iPhone 在理論上是可行的,但卻不太可能實踐。因為要將組裝生產線、亞洲龐大的供應鏈搬到西方難度相當高。舉例來說,iPhone 是由位於美國加州的 Apple 總部設計,但卻向韓國供應商採買儲存晶片、跟日本供應商買螢幕,再透過台灣的鴻海、和碩等公司,把 iPhone 拿到中國組裝。Apple 也透過美國供應在中國製造玻璃以及射頻零組件等。分析師表示,川普任內期間,將製造業移回美國的機會相當低。

報導指出,除了供應鏈的困難以外,就算 Apple 真的把 iPhone 帶回美國生產,那麼一支 iPhone 的組裝成本恐怕要增加 30 至 40 美元,再加上其他零組件的成本,一支 iPhone 的整體成本恐將提高 90 美元。若真的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一支 iPhone 的零售價將比現在多出 14%,將會影響 iPhone 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圖/歐新社)

先前川普曾指出,中國偷走了美國許多工作機會,因此上任之後將要對中國進口的商品課 45% 的重稅。對此番言論,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指出,若川普真的對中國徵收 45% 的關稅,將觸發中美貿易大戰。該社論指出,中國將會採取「以牙還牙」的報復手段,屆時大量波音飛機的訂單將會轉單至歐洲空中巴士、美國汽車、iPhone 在中國的銷量也將會受到重挫,「而這一切都肇因於新總統的不謹慎、無知、無能,他要負上所有責任。」

川普將於明年 1 月份正式上任,到底是否會貫徹其競選時所做的承諾?又對世界會有什麼影響?還有待後續密切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