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防止人工智慧變殺人機器?Google、微軟、臉書成立 AI 聯盟!

2016/10/01 16:54 文/記者劉季清

你可能還沒注意到,但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已經悄悄地進入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Facebook 上的自動人臉辨識系統、Siri 智慧語音助理等服務,其實都是人工智慧的實現。為了要讓大家更暸解人工智慧,Google、Facebook、IBM、亞馬遜與微軟將合作建立新型 AI 夥伴關係,且將會以公益為作為組織的最大宗旨。

iOS 語音助理 Siri 是人工智慧技術的體現(圖片來源/法新)

國外科技媒體 CNET 報導,Google、Facebook、IBM、亞馬遜與微軟這五大重量級企業日前宣布成立新型態的 AI 夥伴關係,稱為「造福人民及社會的人工智慧合作夥伴關係」(the Partnershi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o Benefit People and Society),最大的宗旨為研究開發人工智慧、制定開發新人工智慧技術時的規範、增進社會大眾對 AI 人工智慧的認識 —或許要讓社會大眾釐清人工智慧並不會讓機器人變成殺人機器。

這幾家企業在聲明中表示,該組織將不會成為一個「政府遊說組織」,而是一個值得被信賴的「AI 研討推動小組」;組織成員將來自各行各業,未來也希望邀請更多政策與倫理學領域的學者、專家以及非盈利機構加入到組織中來。

Pepper 機器人由日本Softbank、法國公司 Aldebaran Robotics 共同研發,鴻海代工製作(圖片來源/路透社)

該組織表示,主流的科技大廠都致力發展人工智慧,包括深度機器學習以及各種可以讓裝置與軟體變得「更聰明」的技術;但同時也坦承,要讓人工智慧技術更聰明與實用,還有很長遠的一段路要走。

這幾家企業在人工智慧上都已經投注相當大的資源與成本,且都累積了不少經驗。Google 旗下有眾所周知、打敗世界棋王的 AlphaGo;IBM 手下則有超級電腦 Watson;亞馬遜有 Alexa、微軟有 Cortana;Facebook 上我們熟知的臉部辨識技術、動態時報更是大幅仰賴人工智慧。

在上半年 Google 以 AlphaGo 擊敗南韓棋王李世乭後,人工智慧的能力再度引起討論話題(圖片來源/歐新)

有人可能會好奇,Apple 怎麼沒有加入?該組織的臨時副主席、來自微軟的 Eric Horvitz 表示,他們確實有跟 Apple 進行過討論,也知道他們同樣對這個計畫很有熱情;他個人則是相當期待 Apple 能早日一同加入。

該組織目前已經開始討論不同的計畫,更會盡可能的開放各種可能性,邀請不同的研究團隊加入。人工智慧勢必將成為未來科技的主流,說不定由這些企業大老發起的組織將會對 AI 產生深遠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