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保險」該買嗎?先看懂 5 大保固條約陷阱!

2016/08/31 14:41 文/記者譚偉晟

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的手機人為意外保固有些模糊地帶(圖/美聯社)

不少人會在買新手機時,替手機加購所謂的「人為意外保固」,像是神腦國際的「鈦金會員」、遠傳的「金機救援」、台灣大哥大的「復原者聯盟」等。不過消基會在主動調查市面上各類的手機保固方案後,發現該類型服務不但沒有主管機關負責,其中才存在 5 大陷阱,可能對消費者不利!

台灣大哥大推出的「復原者聯盟」,與富邦產險有合作(圖/台灣大哥大)

「人為意外」或「人為故意」?工程師說了算!

消基會指出,針對遠傳、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神腦數位、Studio A、以及燦坤等手機業者進行調查後發現,市售手機保險中僅提到「人為意外」導致的手機泡水、摔裂、受潮所導致的手機故障,可享不限次數免費維修。但若經由工程師判斷為「人為故意」,則不予維修。

消基會認為,這意味著業者可能會以消費者的維修頻率、更換新機次數,作為「人為意外」或「人為故意」的判準。若是連續要求更換新機,還可能會被業者直接認定為「人為故意」,而拒絕履行免費維修的約定。

遠傳推出的「金雞救援」(圖/遠傳)

備用機好貼心?拿了可能賠更多!

消基會報告指出,遠傳、台灣大哥大都在廣告上提到維修期間可提供備用手機,但實際調查後發現,備用手機不但需要依照現場狀況、來決定是否能提供備用機種。同時一旦消費者將備用手機弄壞,就得依照一般維修費用進行賠償。

此外也不一定是每家業者都有提供備用手機服務,像是 Studio A 就僅提供給消費額買 10 萬元的白金會員、消費額滿 50 萬元的鑽石會員。此外這些資訊也沒有在手機意外保固的產品說明上揭露。

【下一頁】
有買保固就能放心?有些東西無法免費維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