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比不上 Facebook 跟 Google?蘋果不發展人工智慧的秘密!

2016/08/25 16:45 文/記者陳宜豐

Apple 在檯面上唯一的人工智慧產品就是 SIri?(圖片來源/法新)

FacebookGoogle微軟等科技大廠紛紛投入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領域時,一向被視為新想法應用先驅的蘋果公司,卻在這部分顯得進展薄弱,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根據國外媒體訪問蘋果高階主管的結果,蘋果正以鴨子划水的姿態,在檯面下默默進行動作!

包括 Facebook 在內,各大科技廠商目前都將未來發展目光投向人工智慧(圖片中央為 Facebook CEO 馬克佐克伯,圖片來源/美聯)

根據國外媒體《Backchannel》的報導指出,蘋果在 2010 年收購 Siri 並且將其變成 iOS 內建功能後,就著手開始進行人工智慧的操作研究,並且透過研究持續進化 Siri 功能,包括在 2014 年導入神經網路技術進行語音辨識,讓 Siri 可以直接辨識聯絡人進行撥號或是傳送簡訊等服務,或是透過自然語言形式直接透過語音在 iPhone 進行新增行事曆、網路搜尋、定位/導航到特定地點等等,而若有持續使用 iPhone 的消費者可以發現,iPhone Siri 在語音辨識的準確度已經越來越高,這就是背後機器學習進步的結果。

Siri 也並不是 Apple 自行開發的產品,而在 2010 年併購進來的(圖片來源/法新)

不過蘋果仍未因此特別針對機器學習或是人工智慧進行專門的發展或是組成特殊團隊,這也是為什麼在檯面上的發展,蘋果一直落後於 Google 與 Facebook 的原因。而另外一個重要因素是,因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的發展,需要蒐集大量的(個人)資訊,跟 Apple 一向標榜的個人資料保護政策是相違背的,以蘋果現在標榜不在自家伺服器上保存用戶個人敏感資料,甚至是在手機端也進行加密的狀況下,要透過大數據的蒐集來發展人工智慧,在蘋果應是相當困難的事,這也是為什麼蘋果總是用併購的方式來掌握相關技術,而不自己發展的一個原因。

Google 人工智慧的最出名代表作,就是戰勝南韓棋士李世乭的 AlphaGo 運算機器(圖片來源/法新)

你可能會想看... iPhone 的活路在哪裡?蘋果 CEO:未來人工智慧將是發展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