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3C科技】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智慧型手機要翻轉市場?關鍵點將在 2020 年!

2016/07/10 15:15 文/記者陳宜豐

智慧型手機已落入市場飽和的階段,要怎麼突破困境,可能要等到 2020 年?(圖片來源/彭博)

智慧型手機效能過剩已是不爭的事實,早已超脫一般手機溝通用途,變身成超強相機、攝影機,甚至是辦公電腦!這也造成目前智慧型手機市場停滯的狀況,因為在沒有更強力的需求前,沒有消費者有換機的需求!而這個慘況,可能要到 2020 年才有辦法改變!

智慧型手機效能過剩的狀況已成形,再沒有新的功能需求出來前,勢必陷入價格戰的僵局(圖片來源/法新)

主要原因還是卡在網路速度上,雖然透過新頻段開通、CA(載波聚合聚合)技術的發展,智慧型手機最高的網路傳輸速度已經達到 300 Mbps 的水準,比許多家庭用的寬頻網路還快,但是對於更高階的應用(如 VR 、高解析度影像傳播、即時雲端處理等等)都力有未逮,這也使得智慧型手機目前僅能不斷追求硬體(尤其是拍照)效能來讓消費者有更多除通訊外的附加價值應用。

高通在 MWCS 2016 大會上展示的 X16 LTE 高速傳輸的技術

但為何要等到 2020 年呢?其實這一切都跟 5G 新網路規格有關,在今年的 MWC 世界通訊展中,包括 NokiaEricsson 等通訊設備廠紛紛展示出最高 1 Gbps 等級的網路傳輸架構,另外高通也推出了 5G 支援的終端裝置(X16 數據晶片),讓手機在未來將成為超高速的連網裝置。在這樣的網路速度下,手機將能有更多的運作可能,例如透過高速網路傳輸,可以直接透過手機觀看 VR 實況專播,或是直接透過網路進行即時影像運算等等,屆時手機效能可能不用太高,透過網路主機處理就可以了。

手機要想再獲得突破,5G 將會是重要關鍵點

至於在 5G 上線時程部分,主要通訊大廠都將目標訂在 2018 至 2020 年,而日本政府也宣布將在 2020 年東京奧運時開通 5G 行動網路,甚至透過 5G 網路進行 VR 實況轉播,倘若成真,屆時日本當地就算無法進入場館觀戰的民眾,也可以透過自己支援 5G 網路與 VR 顯示的手機,直接在手機上觀看身歷其境的 VR 實況轉播!

不過台灣的 5G 上市時程並不會像日本這樣快速,畢竟台灣才開通 4G 網路沒多久,各家電信業者對 4G 設備以及頻寬成本還在初期攤提階段,台灣電信業者先前就透露,在 2020 年前攤提完 4G 的建置成本有很高的困難,在這之前要迅速地投入 5G 網路建置,對於電信業者在成本上將是沈重的負擔,因此台灣 5G 上線時程,可能會比日本、美國、甚至中國都還要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