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ple 宣布有史以來 App Store 最重大改變!買 App 可能變更貴?

2016/06/09 11:15 文/記者劉季清

Apple 全球開發者大會 WWDC 將於下周登場,就在各大媒體還在猜測 Apple 這次將推出什麼精采的系統軟體更新時,Apple 竟然罕見的在展前丟出一個更重大的改變─ App Store 2.0,包括審核 app 速度加快、擴大消費者的訂閱範圍以及改變與 app 開發者的分帳比例。

(圖/splitshire)

85/15 分帳!開發者大福音

過去 Apple 與應用程式開發者向來都維持 70/30 的比例來分享 App Store 收益,消費者無論是採取訂閱制或是一次性購買,App 開發者都必須支付總收益的三成。而昨日 Apple 全球行銷副總 Phil Schiller 接受國外科技媒體 The Verge 專訪時卻宣布,未來這個收益模式即將改變。

(圖/法新社)

Phil Schiller 指出,第一年的收益仍維持原本的 70/30 ,但只要用戶訂閱 App 時間超過一年以上,Apple 與開發者的收益模式就將改成 85/15,由開發者拿 85,Apple 拿 15。這項商業模式上的改變將對開發者是一大福音。舉例來說,若某個 app 每個月的訂閱費用為 4 美元,若該 app 擁有 400 萬次的下載量,那該開發商的年收益就可超過 1 億美元;然而,如果一次性購買的費用為 5 美元,那該 app 就算擁有 800 萬次的下載量,其收益將只有 4000 萬美元。

(圖/路透社)

過去, 訂閱模式僅針對新聞、雲端服務以及串流音樂開放,其他種類的付費 App 都一律採一次性購買;而這次將會對所有種類的 App 開放,也就是說,未來採取訂閱讀制的 App 將可能更多,其中也包括市場規模相當龐大的手機遊戲類別。Apple 指出,開發者可以「在超過 200 種訂閱定價方式中」選擇最合適的,並可針對不同的地區進行個別調整。

你可能會想看... 聰明的人千萬別下載!這十款超紅 App 竟會偷偷傷害手機!


【下頁】訂閱制對消費者會有什麼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