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機革命再起!未來這個必備配件恐消失!

2016/04/28 11:23 文/記者陳宜豐

跟 iPhone 6/6s 相比,iPhone 7 可能有的重大變革要注意了!

從功能型手機轉換成智慧型手機之後,手機型態似乎就此確定,不過今年智慧型手機又可能會有大變動了!將取消已經使用將近 40 年之久的 3.5 mm 耳機孔,所以想在今年年底或是明年換新手機?不管你現在用的是哪款耳機,是 BeatsSony 還是鐵三角,明年之後都有面臨重新購買耳機的可能,而且花的錢會比現在更多,現在可先不要亂買啊!

不僅蘋果 iPhone,現在就連電腦處理器大廠 Intel 也傳出將取消對 3.5 mm 音源的輸出支援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繼蘋果 傳出可能會在 iPhone 7 上取消耳機孔,改採用 Lightning 連接埠來連接耳機後,電腦界的霸主 Intel 也可能跟進,將採用 USB-C 連接埠來取代原有 3.5mm 耳機孔的角色,但是為什麼這些主要科技大廠紛紛捨棄了這個從 1970 年代就開始使用的耳機介面,改採數位接頭呢?最主要的原因有 3 個:

iPhone 可能以後都會用這個 Lightning 介面來接耳機

1.可以做出更小巧的行動裝置:

在目前數位裝置體積不斷縮小之際,3.5 mm 耳機孔這個單一功能的類比連接埠在體積/功能交換比上太低,裝置廠商在設計產品時,往往因為卡著這個介面,造成螢幕位置、機身厚度無法做出太大突破,倘若可以簡化這個介面,產品設計師就有更多彈性可進進行設計調配。(廠商也可少一個連接器的採購成本?)

可以看出 3.5 mm 耳機孔(紅色框線部分)所佔用的機構體積有多大,若整合進 Lightning 介面,將有更多設計彈性

2.訊號簡化:

延續著上一點,倘若仍然繼續沿用 3.5 mm 耳機接頭,製造商必須解決裝置內數位訊號轉換成類比訊號的問題,加上現在數位裝置眾多的訊號干擾(手機通訊訊號、WiFi 無線網路訊號、NFC 近場通訊等)都可能讓裝置廠商在調教類比訊號輸出時面臨許多困難,而原有的數位訊號輸出就比較單純,也減少類比訊號被干擾的可能(換句話說又是讓裝置商製作產品更容易)。

Android 手機部分將可能轉用 USB-C 介面作為音源輸出?

3.可推出更高音質的訊號:

解決了數位類比的轉換問題,裝置廠商就可以利用數位訊號推送更高音質的訊號輸出給耳機廠商,蘋果在 iOS 9 作業系統推出後,就擁有利用 Lightning 介面輸出 24 bit/192 KHz 高解析音質訊號的能力,而 USB-C 介面也可透過彈性可指派定義的功能,利用高頻寬的特性送出高音質訊號。

在轉成數位輸出訊號後,未來要聽 Hi-Res 高解析音樂將會變得比較簡單

你可能還想看... 極致輕薄!移除耳機孔的iPhone 7 長這樣?

下頁:那消費者該怎麼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3C科技粉絲團
網友回應